当前位置:首页 >> 普洱党史 >> 人物述林 >> 正文  

甘洒热血写春秋——江枕石

来源:普洱党史  时间:2015/11/27 点击:32855

  江枕石(1909~1943),江苏常州人,幼年曾在私塾读书,后转入冠英小学(今常州市觅渡桥小学)就读,读到旧制高小一年级时,恰值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帝国主义列强在中国进行大肆侵略,划分势力范围,中国变成半封建半殖民地的国家,成了他们倾销商品的市场,民族工商业举步维艰。其父与人合伙经营的广新纱厂,虽具一定的规模,但也不可避免地遭到了破产的厄运。家遭此祸,江枕石未再读书,邀约其他有志青年一起赴沪谋生,结果谋业未成,只好返回故里,继续进校求学。进入中学后,他很快受到“五四”新文化运动的影响,一心向往革命,思想上已接受了马列主义。1926年夏,江枕石经中共常州市特支书记徐永亭介绍,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27年,蒋介石发动了举世震惊的“四一二”反革命大屠杀,江枕石在上级党组织的领导下转入地下斗争,后到上海华南大学社会系读书。1929年,华南、大陆、建华三所学校被蒋介石勾结英租界工部局查封。面对气势汹汹的敌人和恶劣的环境,江枕石毫无惧色,与徐永亭一起联络华南大学的一些进步学生,组织起来,积极反抗,先后启封了华南、大陆、建华学校。后因巡捕驱赶,回到常州继续坚持地下斗争。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常州沦陷前夕,江枕石与地下党的几位同志离开故土,以做生意为掩护,在长沙、汉口、重庆、昆明一带进行抗日救亡活动。

    江枕石勤奋学习,博览群书,以深刻的思想,辛辣的讽刺,抨击社会的弊端,揭露国民党反动派的阴谋、罪恶。1939年5月,中央医院、中央高级护士学校从长沙迁到贵阳,与湘雅医院联合公演了曹禺的话剧《日出》。由于其鲜明的进步性,不可避免地遭到了国民党、“三青团”雇用的反动文人的无耻攻击和辱骂,文章发表在国民党的机关报《中央日报》上。江枕石对反动派及其御用文人的恶毒攻击义愤填膺,他当机立断,立即派人去找《贵阳日报》社的副刊编辑金慎夫联系,希望他能将驳斥《中央日报》的文章和观后感尽快登载见报。得到他的允诺后,江枕石亲自动手,连夜撰写批驳《中央日报》社的文章,同时动员党员和进步人士积极撰写。文章见报后,报纸马上被广大市民抢购一空,这一有组织、有计划的反击行动,将国民党御用文人的反动气焰打了下去,有力地支持了贵阳进步文化活动的开展。

        1942年春,江枕石毅然接受党组织的派遣,到澜沧开辟抗日根据地。接受任务后,江枕石扮作小商贩,一路上风餐露宿,跋山涉水,由贵阳辗转进入云南昆明,再和其他商人经普洱到澜沧。他以出色的社会活动能力,很快结识了与党组织失去联系的共产党员李晓村和进步青年尹溯涛。江枕石刚到澜沧不久,恰遇澜沧县政府准备派遣到西盟阿佤山区的宣慰专员张石庵,张到西盟及中缅未定界阿佤山做广大佤族群众的安抚工作,李晓村、尹溯涛带着江枕石跟随张石庵一起前往阿佤山,到十七王地的敢色、英列、南抗武、中弄等部落地区开展社会调查,为在阿佤山区建立抗日根据地作准备。考察回来后,江枕石将写给党组织的联系信件拿到县邮寄代办所投递,被邮寄代办所所长查获后向县警察局告密,警察局长又将信送到国民党县长聂晶品的手中。1943年2月5日,江枕石不幸被捕。面对凶恶的敌人,他毫无惧色,大义凛然,与国民党反动派进行了英勇顽强的斗争,在敌人的酷刑面前,把个人的生死置之度外,严守党的机密,始终保持了一个共产党员坚贞不屈的高尚情操。

    1943年2月19日,国民党反动派由于在江枕石身上一无所获,于是恼羞成怒,凶相毕露,终于挥起罪恶的屠刀,向激烈抗争、愤怒呐喊的江枕石下了毒手。江枕石光荣牺牲后,澜沧的共产党员和进步人士,继续沿着烈士的足迹前进,1944年,终于在阿佤山区建立了抗日根据地,在伟大祖国的南疆树起了抗日的大旗,沉重地打击了日本侵略者,胜利地保卫了祖国的南疆大门,捍卫了祖国的领土完整。1948年,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澜沧各族人民,高举反蒋武装起义的大旗,打垮了国民党的军队,推翻了国民党在澜沧的统治,创建了人民政权,江枕石的遗愿终于实现。

 上一篇 下一篇

 
 
Copyright 中国共产党普洱市委员会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15007635号-1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行政中心2幢2楼 电话:0879-2135432 传真:0879-2122685
您是第49424346位访客
 
滇公网安备5308020200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