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史成果 | 大事记 | 专题资料 | 党史影像 | 教育基地 | 哈尼文化 | 精彩墨江 | 返回普洱党史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分站 >> 墨江党史 >> 专题资料 >> 正文  

追歼残敌 激战官厅(郭士英)

录入:mjds 来源:墨江党史 时间:2022/4/20 点击:7839

郭士英:云南省昆明人,原在云南保安第一旅,194912月卢汉起义,后为解放军暂编十三军三十九师通讯连报务员、电台台长。到地方后在墨江文教科、虫胶厂等单位工作,为县政协委员。退休后住墨江。

 

194912月下旬,昆明保卫战胜利结束,国民党嫡系第八军和二十六军沿滇越铁路仓惶溃退到开远、蒙自、个旧、建水、石屏一带负隅顽抗,作垂死挣扎。卢汉按刘、邓首长指示,调起义部队的4个团(即起义前的云南保安第一旅的七八九十团),由师长陇生文率领,佩戴应奎部队臂章,归边纵副司令员朱家璧指挥,与边纵9支队余卫民部组成右路大军,立即挥戈南下,参加滇南战役,堵击逃窜残敌。这支右路大军的指挥部与下辖的起义部队4个团,边纵41团和在后方的龙泽汇军部始终保持着无线电通讯联络,供部队首长指挥参战部队的一切军事行动。我就是在陇生文师通讯连做无线电通讯工作。

1950年元旦刚过,在春城军民共庆昆明保卫战取得巨大胜利的凯歌声中,这支由朱家壁指挥的右路大军,从昆明出发,日夜兼程轻装急进,18日到峨山后,再经杨武、青龙厂,跨过元江,随即沿江岸布防阻击逃敌。其间,起义部队由副师长邹谷君率领的两个团和边纵413营,往新平县东瓜岭消灭地霸武装李润之,然后又赶回元江。从广西百色入滇的第四野战军的151114两个师和边纵1支队组成的左路大军,111日占领河口、屏边一线,堵住敌人逃往越南的退路。由第二野战军的3738两个师和边纵24支队组成的中路大军,116日占领蒙自机场,解放蒙自县城,切断敌人从空中逃走的退路,17日又解放个旧,歼敌193师的1800余人。敌人慌忙纠集残部狼狈溃逃,在我大军穷追猛打之下,除敌26军军长彭佐熙、193师师长石补天、161师师长梁天荣及以下5千余人逃往越南外,其余的有193师两个团向解放军投诚,敌237师全部被歼灭。

124日,边纵4112营由团长江风率领,在红河县迤萨镇下方与敌26军的一个团和阿巴土司的武装共约3500人激战了一昼夜。当天我们在将天黑时到达猪街,立即架设好电台,我值机,由余卫民司令员亲自用无线电指挥作战。敌第8军经建水、石屏窜到元江畔,被滔滔江水阻拦,龟缩在元江岸边的黄土坡上,对岸被右路大军堵住。125日中路大军赶到,展开激烈的战斗,该军的主力被开于元江东岸,国民党陆军副总司令汤尧和第8军军长曹天戈被解放军俘虏。

元江战斗,敌人遭到歼灭性打击,残余之敌犹如丧家之犬四处逃窜。逃过元江的第8170师和教导师残部共约4000余人向墨江境内逃窜。右路大军的指挥员余卫民、陇生文立即率部改弦南归追歼逃敌,由元江猪街经因远坝进入墨江县城,电令所辖各团急速尾追。129日边纵4112营由红河县迤萨经因远赶到墨江回龙街。起义部队由副师长邹谷君率领的两个团和边纵413营,在元江三板坡与敌第8军残部战斗一天后,就紧追教导师不放。21日午后敌教导师已窜过老朱渡口,向官厅方向逃过来。22日上午,在墨江县官厅街追上敌教导师并包围了这股残敌,双方当即开火,战斗打得非常激烈。

敌教导师是训练培养连队干部的学校,武器精良、训练有素、战斗力较强。但敌人已是惊弓之鸟,在我军民的重重包围和迎头痛击之下,经过3个多小时的激烈战斗,迫使敌人举手缴械投降,俘敌教导师师长李桢干和副师长、参谋主任等以下官兵,还有一些军官家属,共1100多人。与此同时,在官厅漏网逃跑的一个营300余人和敌宪兵121个营300多人,被解放军37师副师长吴效闵率领的大军和宁墨镇边联防指挥部全歼于公馆、回龙街、忠爱桥后山一带。

官厅战斗刚结束,在解放军37师师长周学义指挥下,立即又经景星、塘上街,渡过新抚江奔赴镇沅,和敌人激战后迫使敌170师师长孙进贤率残部2400余人向解放军投降。

官厅被俘之敌,包括将级军官3人,校级军官50多人,全部送到墨江县城,一部份就住在小学校内。解放军纪律严明,优待俘虏,对已经放下武器的敌人不虐待、不歧视、不搜腰包、不拿私人财物,给饭吃、治伤病、教唱革命歌曲。在城边的广场上召开了有军政民众和被俘人员参加的欢迎新战士大会,还让李桢干和被俘人员代表上台讲话。小学校大门口有人摆摊售货,还有一个理发店,我们看到许多被俘人员拿出银圆购买东西,还看到几个被俘人员到理发店理发。

官厅战斗后,应奎部队和边纵9支队继续向思普地区追歼残敌。在追歼敌人的这些日子里,我们所到之处都是一片阻匪迎军的热烈气氛,整个思普地区都洋溢着庆解放,人民当家作主人的欢乐景象。中共思普地委还赠送给应奎部队一面锦旗,上写永远跟着共产党走

 上一篇 下一篇

 
墨江党史简介 | 联系我们 | 在线留言
 
Copyright 墨江县委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mj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7002289号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 电话:0879-4235443 传真:0879-4235443
您是第465717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