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史成果 | 大事记 | 专题资料 | 党史影像 | 教育基地 | 哈尼文化 | 精彩墨江 | 返回普洱党史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分站 >> 墨江党史 >> 专题资料 >> 正文  

歼灭国民党第八军教导师亲历记(徐增树)

录入:mjds 来源:墨江党史 时间:2022/4/20 点击:7928

徐增树:云南宜良县人,云南起义后任暂编十三军三十六团团副,他亲身参与官厅战斗。后居住宜良,为该县政协委员。

 

19501月初,云南起义部队——中国人民解放军暂编十三军第三十六团(原云南省保安九团)拨归余卫民、陇生文、赵文指挥,由边纵张白林主任及起义部队副师长邹谷君亲自率领,从昆明出发配合友军解决了新平嘎洒街、大平掌、东瓜岭一昔的大恶莉李润之部之后,从东瓜岭星夜赶赴元江阻击向西逃窜的国民党第八军。到达元江后发现敌170师及教导师主力,已渡过元江向西逃窜,我团当即奉命追歼此逃窜之敌。部队以急行军方式星夜追击前进,翻过巍峨险峻的哀牢山,于1950131日夜到达墨江县城。指挥部当即与地方人民政府联系后,得到两个确切的情报:一是敌人曾经从墨江城北部距城10公里的碧溪经过;二是敌人过碧溪后即分为两股,一股向西北逃窜,一股向西南逃窜。指挥部经过研究后,决定以我团并附属边纵何昌一个营,在张白林主任、邹谷君副师长率领下于21日拂晓出发,从正西偏北方向经涟漪玉碗水渡过阿墨江,从中路插向这两股敌人中间,进行机动截击。

21日上午10时左右,部队到达玉碗水,吃过午饭继续前进,下午抵达江边,在江边吃过晚餐就开始渡江。这江无桥无船,经向导带领从一处较浅的地方徒涉,水深至大腿小腹。渡江完毕已经是日落黄昏了,江的两岸都是高山峻岭,部队沿着崎岖山路攀登前进,大约爬了三四十里的山坡路,午夜到达了墨江县属地官厅。这是解放区的一个村人民政府所在地,这里除了村政府有一围矮墙及几间平房外,别无人家。左前边不远的山梁上有几间赶街用的草棚,真是名符其实的草皮街,而真正的村子则在村政府右后边约半里的地方。为了解情况,部队只好在草皮街及村政府周围一带休息待命。据一位女同志(大概是位干部)说:昨晚(21)黄昏时候在西南方向距此约20里的地方,在一个村寨发现一股来路不明的武装,人数不详,别的方向还未得到情报。

根据这一情报,团指挥部当即作了如下决定:命三营营长陈尔谦率领该营立即准备,天亮时出发,向该方向搜索前进,消灭这股敌人,其余部队待命行动。距草皮街约五华里的西南方向,有一峻的大山横挡着去路。天亮时三营出发,当前卫连的尖兵排到达半山腰时,突然山顶上出现大批敌人,一时枪声大作,尖兵排遭到猛烈的射击。在这地形极为不利,又敌我兵力悬殊的情况下,尖兵排及前卫连只好伏地还击,并迅速向后方报告。密集的枪声也惊动了在村政府的团指挥部,根据枪声和三营的报告,证明当前的敌人最少是几百人以上的大股队伍,在此地和我们遭遇了,这是一场遭遇战。

这股敌人为什么不西向思普区逃走而向北窜呢?是否就是从勇溪分路逃向西南的那股敌人走迷了路吗?或是想靠拢向西北逃窜的另一股敌人?这些问题当时我们都说不清楚。后来被我们俘虏的敌军官说:在墨江附近170师向西北逃跑,教导师向思普方向逃跑,后来发觉已走脱节了,故又转向北方去靠拢170师。因为170师人数较多

团指挥部首先命令第一营营长刘冠群,立即率领该营在官厅草皮街前一线进入阵地,作为三营后援,阻止敌人前进,三营则暂时停止前进。然后继续经过了解敌情,结合当地地形情况,张白林主任、邹谷君副师长及团的领导共同研究了作战方案,认为现在敌人所据山梁陡峻,掩蔽物少,如强行对敌进攻,正面攻上去不仅要付出相当大的代价,而且敌人还会向后逃跑,达不到歼灭的目的。如从两侧进行迂回包围,绕行路程过远,而且箐深坡陡山路难行,延误时间贻误战机。最好是引诱敌人下山,在草皮街前丘陵地带利用灌木作掩护,包围歼灭。这个作战方案从各方面看都比较合算可行,能以最小的代价获取最大的战果。而且村政府后面高地树林密茂容易隐蔽,视线广阔,是最好的迫击炮阵地,距草皮街前丘陵地区是最有效的射程。另外此地是解放区,敌人情报不灵,他们绝对意料不到在这荒山峻岭之中竟会埋伏着这样一支队伍;而且早上晨雾漫,人看不到我们的情况。经过认真分析,大家都赞成这个作战方案。

团指挥部当即命令一营在草皮街一线坚决固守阵地,阻敌前进。命令三营逐渐撤退到草皮街后村政府附近隐蔽,整顿待命。命二营营长晋坤率部在草皮街侧后隐蔽待命,两营战士均伪装准备担任迂回部队。命迫击炮连在村政府后面高地进入阵地,准备射击。为了防备逃向西北方向的另一股敌人转回对我夹攻,派出配合我团前进的边纵九支队41团何昌营,担任对西北方向的机动警戒,并相机策应前方战斗。团指挥所设在村政府后方高地,并令通讯连架设无线电向上级报告战况。

9时左右,据前方观察人员报告敌人果然陆续下山,不一会敌人尖兵已进抵草皮街前,与我防守部队接触。此时晨雾渐散,视线逐渐开朗,从望眼镜中已能看到敌人穿着草黄色服装惊慌逃跑的狼狈模样。约10时左右,敌人开始向我草皮街一营进攻,战斗逐渐激烈,但总突不破我一营阵地,战斗逐渐形成胶着状态。此时我担任迂回包围敌人的第二、三两营已开始行动,敌人似乎已觉察到他们不利的形势,担心遭到我军的围歼,故急于打通前进的阻碍迅速向北靠拢170师,便不顾伤亡,向我一营阵地全面猛烈进攻,战斗十分激烈。计算时间此时我左右迂回部队尚未对敌人形成包围,为增加一营的防御,我请示领导同意后,便把团直属蔡鉴古的搜索连抽上前去增援一营。敌人的多次猛烈进攻被击退以后,正在徨犹豫不决之时,我方的包围已经形成,这时我迫击炮开始射击,一发发炮弹猛烈地射向敌人,打得敌人目瞪口呆、焦头烂额。约下午3时,传来了我军增援部队三十三团(原云南保安十团)的先遣营已赶到的消息,士气更加高涨,正面防守的一营,左右迂回的二、三营同时冲向敌人,加上三十三团的先遣营以及担任警戒的何昌部队,一时喊杀之声震荡四野。二营战士的手榴弹已经丢到了敌人师部,敌军已土崩瓦解,师长李祯干举起双手,这1千左右的教导师残部,都丢下武器无一漏网地当了俘虏。

这次战斗中官厅村的农民烧水送饭,对战斗作出了有力的支援。在战斗中我团战士阵亡10余人,负伤30余人(其中排长1)。傍晚,三十三团全团赶到,夜里解放大军三十七师师长周学义率两个营赶到,还有部份边纵亦到达此地,一时间这小小的官厅热闹非凡。周师长了解情况后赞扬我们打得好,并感谢全体指战员为人民立了功。翌日由小部边纵部队及当地民兵负责打扫战场,收拣那满山的武器,并押解俘虏以及护送伤员。其余部队由周师长亲自指挥,熊斌向西北方向追击另一股敌人170师。部队分三个梯队出发,周师长率解放大军两个营为第一梯队先出发:边纵四十一团为第二9时出发;我团因打了一天仗,需要整顿所以稍后出发;三十三团则有任务,直接去普洱。

部队经新抚,当到达镇沅时我们接到准备战斗的命令,过不又传来了敌170师已投降的消息。至此追歼第八军残敌的任务已完成,我团奉命经景谷等地南下普洱,接受进军西双版纳的任务。

 上一篇 下一篇

 
墨江党史简介 | 联系我们 | 在线留言
 
Copyright 墨江县委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mj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7002289号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 电话:0879-4235443 传真:0879-4235443
您是第4657426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