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史成果 | 大事记 | 专题资料 | 党史影像 | 教育基地 | 哈尼文化 | 精彩墨江 | 返回普洱党史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分站 >> 墨江党史 >> 专题资料 >> 正文  

建立墨江县人民政权的经过(张 敬)

录入:mjds 来源:墨江党史 时间:2022/4/20 点击:6135

张敬(又名叶仲英):广东省人,地下党时期曾于1946年到墨江中学任教,并在墨中加入共产党。1949·建政时任中共墨江县工作委员会书记,1950年调离墨江回昆明工作。该文是1987年墨江党史办在昆举办的座谈会上的发言,由我办录音整理。

 

19497月下旬的一天,思普地委副书记兼地委组织部长的高志远把我叫去,对我说:派你到墨江工作,建立县人民政权。你对墨江的情况比较熟,工作更方便。地委研究决定,墨江建立一个县工委。陈江、杨东城和我一起到墨江,叫我担任县工委书记,杨东城担任县长,陈江任副县长。县工委暂时不公开,我的公开职务是民工团团长,带一个民工团,是干校抽出来的人,大约是一百余人。还带上一个部队,毕乐天任营长,由我指挥。

临行前地委交代:你们去的第一件事,就是把李子忠抓起来,李子忠在墨江搞了个军政委员会,建立个人武装,是非法的,所以首先把李子忠抓起来,把他所有的人员、武装都收缴起来。抓起来以后,宣布墨江县临时人民政府成立。县人民政府建立后,把民工团的人派到乡村建立区、村人民政权。高志远还说:你对墨江比较熟,搞得好可以不动武就解决问题。为防万一,就派一个武装部队。后来的确不动武的就把问题解决了。高志远对我也比较熟,但对我有耽心,怕我下不了手。因为1947年我在昆明被捕的时候,请李子忠保过我,这件事高志远也知道,所以怕我下不了手。我当面表了一个态:组织上分配的任务,当然要坚决执行。后来我们就出发了。

民工团由我担任团长,韩梅还有李启明担任副团长,陈江跟我们一起走,武装部队由毕乐天负责。走到离墨江二十多里的路水井,我叫大家停下来休息,为了防止与李子忠发生冲突,由我一个人先进去。一进城我就直接到李子忠家,当时他在床上吹大烟,他一见我就很惊奇地说:啊!你怎么又来了?”我说:地委派我来协助你搞好墨江的工作,我带着一些队伍,怕引起你误会,所以先来给你打个招呼。李子忠说:咳,哪有什么误会,欢迎,欢迎,叫他们进来。那天是731日,第二天是八一军节,李子忠在中学校(大坟头)召开了一个群众大会,把我也叫去参加。他在大会上讲了话,又叫我讲,我讲了一些关于建军的意义。最后他突然将了我一军,他说:听说派你来当县长,有没有这回事?你给大家说一声嘛!我就说:地委派我来担任民工团长,不是叫来当县长。晚上他请我到他家吃饭,他又再次问起这件事:你是不是真的来当县长?”我说:不是,今天大会上都已经表了态,不是。李子忠说:我欢迎你当县长。我说:你欢迎是一回事,但是组织上没有安排叫我干

82日上午,李子忠在县城小学校又召开群众大会,参加会议的人比较多。首先李子忠在会上讲了一通欢迎我们的话,他又把我叫到台子上,当时杨东城、陈江还不露面。他讲了以后还要我讲话,我就讲了几句客气话。那天他又说:下边大家都在议论你来当县长,你是不是真的来当县长,给群众说一声嘛!我仍然说:我是民工团长,不是来当县长

194981日晚上,县工委召开了一个会,商量怎么行动抓李子忠,讨论以后决定:2号晚上由我出面请李子忠来民工团住处(县政府)商量工作他的武装由毕乐天请中队长以上干部吃饭,趁此机会解决;他的战士以开联欢会为名,要他们不带武器,在这个机会解除武装,武装解除以后向我报信号,再抓李子忠。大约9点钟,毕乐天他们解除了李子忠的武装以后,派人来通报信号,说明事情已经完了,可以下手了。9点钟左右同时下手,当时决定除抓李子忠以外,还要抓墨江比较反动的力量,抓哪些地委没有交代,主要是我的意见。大家讨论要抓的人有:一个是国民党书记长唐传增,还有个孙以群比较坏,也要抓,还有卫生院院长和汤仁良,主要抓这么几个人。把李子忠抓起来以后,晚上12点同时就去抓这几个人。83号贴出布告,建立墨江县临时人民政府,杨东城任县长,副县长陈江。商量决定后分头行动。82日中午,我按照头天晚上的决定,找到了庚恩浩,叫他请李子忠到县政府商量工作。事先我给庾恩浩说了,李子忠是要抓的人,请他来商量工作为名准备抓他。吃过晚饭后大约7点钟,县政府门口已站好岗。李子忠来了,进县政府第二道门时就把他的枪收了,当时他脸色就变了,他的枪是不离身的。谈工作中,李子忠语无伦次。毕乐天性急,开联欢会不到一个钟头,就把李子忠战士的枪全部缴掉,不来通知一声就派几个武装人员突然来抓李子忠。当时李子忠大骂我一通,大叫:叶老师,究竟是一件什么事?”要抓的全部抓起来了,只有卫生院长逃了,在山上躲了两天,又出来。第二天把布告贴出去,墨江城整个轰动起来,不知发生一件什么事。过了三天,李子忠从监狱里写出一个纸条给我,说:看在以前的面上,给我点大烟。我们不理他。

高志远交代给我,这些人抓起来后送到地委,因此过了一个多星期,李子忠等人就送到普洱去了。这个问题解决以后,把民工团的人分散到各个乡村,建立区、村人民政府。首先发动群众,群众发动起来后建立区、村人民政府,成熟一个建立一个。到1949年底,区、村政权基本建立,坝溜建政的时间比较晚,因为那个地方比较复杂。县委的几个人分工往下跑,我负责跑回龙、星一带,陈江负责跑碧溪、白连一带,杨东城主要留在县城,有时候跑雅邑。下去跑了一两个月,各区、村政权基本建立,地委指示解放大军要进思普区,墨江是思普的大门,要我们带路、准备军粮。以前我们没有见过保安团,也没有见过解放军,闹了一些误会。解放军来的时候吹联络号,我们听不懂,打了一个误会仗,以致到县城时,我们问解放军你们是什么人”?他们回答是解放军;他们又问我们你们是什么人?我们答复是游击队。以后才搞清双方的关系。

19502月份,组织民兵做迎军工作,这个工作搞完后,开展征粮、减租退押、清匪反霸等工作。19503月份我就调专署了,后来的工作就是陈江同志搞了。

被抓的几个人中,当时就发觉汤仁良明显是抓错了,所以当时就放了。后来为了发动群众,把李子忠押回景星街,经群众斗争后枪毙掉,当时我已不在墨江了,现在县委已给李子忠平反。抓李子忠虽然是地委决定的,但我是执行者,是有责任的。

 上一篇 下一篇

 
墨江党史简介 | 联系我们 | 在线留言
 
Copyright 墨江县委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mj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7002289号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 电话:0879-4235443 传真:0879-4235443
您是第4565106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