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史成果 | 大事记 | 专题资料 | 党史影像 | 教育基地 | 哈尼文化 | 精彩墨江 | 返回普洱党史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分站 >> 墨江党史 >> 专题资料 >> 正文  

告墨江人民书(李子忠)

录入:mjds 来源:墨江党史 时间:2022/4/20 点击:5208

【编者按1949年1月7日解放墨江县城后,参加攻城的云南人民自卫军一支队、新峨支队等部队经因远整编后成立云南人民讨蒋自卫军第二纵队,墨江人民自卫军编入二纵队系列。根据云南省工委和滇南工委的指示,二纵队主要任务是南下车里(景洪)佛海(勐海)南嶠(勐遮)建立根据地。3月初,纵队司令部驻扎龙潭街,召集随军的墨江县进步人士李子忠、王继周、段经武等人单独学习,并交代他们回墨江组织军政委员会,维持地方秩序。5月,李子忠等人离开龙潭,经景星、涟漪等乡一路发动群众组织翻身会,于5月底回到墨江城,5月27日正式宣布成立“墨江县军政委员会”,李子忠任主席,并由李子忠亲笔撰写发布了著名的《告墨江人民书》。

告墨江人民书

李子忠

墨江的父老兄弟诸姑姊妹们:我们墨江是中国的墨江,云南的墨江。每个人的生活关系,都不能离开单独而论,二十余年以来饱受着叛逆独裁的蒋介石匪帮的迫害,已临到无以生存的地点了,尤其是抗战八年后,人民血泪所换得的胜利果实,被他盗窃了,从而勾结美帝国主义帮凶为其靠背,希〔企〕图维持他的永久政权作再〔残〕害中国人民的梦想。可是历史的车轮不会往后退的,中国人民已经觉醒了,更有其坚苦不拨、经三十年奋斗的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遍处起来革命,务必打垮蒋介石政权而后已,因此自发的革命队伍全国各处群相奋起。云南亦不甘落后的随即起来,我们墨江是自有其革命的光辉历史的,也积极地发动组织人民,担负起他应有的历史任务,随即进攻县城,经七天七夜的英勇武装同志的努力血战,政工同志的不惜牺牲,卒使顽强的张纯学、陈天一垮掉埋骨于地下了。墨江解放了,然而无情的炮火下,凶猛的攻占下,多多少少给予吾墨人民损伤与损失是必然难免的事,须知革命力量的培养由渐变到突变,有〔犹〕如怀胎的母亲,当着她要降临民主的美丽的婴孩时,难免其一时间的阵痛的。吾墨人民是必得忍受的吧,为其这个民主的婴孩抚养长大起见,不得不找一个媒姆,因此我们去追寻第二纵队领导我们。第二纵队是新民主主义的正统,是毛主席领导下的云南第二支革命力量,这是墨江人民须认清楚的第一点。吾墨人民对思普区革命的拱〔贡〕献,在墨江战役前后是人人共见的,可是已尽到它应有的任务的,这也是墨江人民须认清楚的第二点。忠〔指李子忠,下同〕等所领导的同志自发动以来,一切均按照政策工作,未敢越规犯矩一一如迫要私家武器,迫卖公谷,迫要公款等等,这也是墨江人民须认清楚的第三点。忠虽不才,自受命回墨建立革命政权,甫将二月。说到革命政权非若厂〔历〕朝换代交事接事一样的简单,千头万绪,百端待究而举办者触目皆是,此则亦非各同志相互努力而不为功。更望吾墨人民加紧努力,加紧奋斗,加紧团结,务使完成统一战线,那么解放全省及它的省会昆明是可以预期的事。新民主主义政权的建立自有其它的原则标的〔准〕,但可为民主政治亦当采纳各地的多数人民民意作适合的施办,在这个原则下尚望吾墨人民随时给于本会以卓识宏见。唯吾墨自攻战以来,全县过着无政府状态情况下,一切社会乱不堪,故而首先必得做到的几桩急务,兹列录于下

(一)安定治安——办法:登记武器,组织壮丁,以资抚剿匪类(分基干大队、民兵队两种)。

(二)救济饥荒——办法:登记户口、人口、人事,调查阶级存粮,催收欠粮公款,以资救济贫苦大众。

以上两项急务积极进行做到的两个乡镇(如景回区),其它正在进行中。这两桩事情非同小可,亦非少数本会同志所能凑效,尚望吾墨人民速快参加各级组织才会完成的。

 

 

李子忠 (1904-1951),又名李尽臣,云南墨江联珠人。民国初年在家乡读小学,后到昆明读中师。在校期间,结识进步同学,萌发革命思想。毕业后回墨江参加中共地下党组织的学术研究会30年代初,墨江武装暴动失利,李脱离党的领导,隐蔽于昆明。两年后返回,曾先后担任过墨江县建设科长、思普民众第五预备大队长、省民政厅边疆行政设计委员会委员等职,参与国大代表竞选,并曾利用合法身份,营救和掩护过遭国民党搜捕的革命干部。任县建设科长期间,多方筹集资金,充实科办小本借贷处,春耕时低息发放,支援春耕。后被选为墨江普益社社长,每年将社管惠民义仓数石发放贷贫,秋后加低息收回,受到农民欢迎。

民国26(1937),李子忠约伙20余人,投资6万银元,在景星区班晓开办茶场,任经理。当年边开垦边种粮食,为茶场职工提供口粮。第二年开始种植茶树,至民国30年共种植二三十万株,已有部分采摘。民国31年,茶场职工达40人,李从浙江请来两名制茶技师,制出烘青、炒青,生产玫瑰花熏红茶和研制寿眉玉露等名茶。民国32年,在昆明市崇仁街设茶庄,专售墨江茶场生产的茶叶。后制茶技师增至六七人,职工达50余人,年生产各种茶叶四五十担,最高年达60担,为墨江大规模开发茶叶生产开辟了路子。

1949年初,李子忠等组织景星街镇丁队起义后,与王继周等率五六十人(枪)到龙潭街找云南人民讨蒋自卫军二纵队联系。部队领导专门组织李子忠等学习一个月后,派他回墨江任军政委员会主席。李子忠于527日宣告墨江县军政委员会成立,发布告全县同胞书,公开宣告在毛主席、共产党领导下,参加反蒋斗争,动员群众参军、支持革命,号召农村搞好生产,减轻农民负担等,为在墨江境内建立各级人民政权起过积极作用。同年8月,中共思普地委改组墨江县军政委员会,李子忠受错处,1951年被处决。19847月,中共思茅地委作出决定,给予平反。

 

 上一篇 下一篇

 
墨江党史简介 | 联系我们 | 在线留言
 
Copyright 墨江县委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mj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7002289号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 电话:0879-4235443 传真:0879-4235443
您是第4558676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