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史成果 | 大事记 | 专题资料 | 党史影像 | 教育基地 | 哈尼文化 | 精彩墨江 | 返回普洱党史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分站 >> 墨江党史 >> 教育基地 >> 正文  

○墨江红色革命遗址探寻系列○烈士忠魂埋青山——那哈格牙烈士墓碑

录入:mjds 来源:墨江党史 时间:2022/4/19 点击:6977

 

那哈乡格牙烈士墓碑,位于那哈乡格牙村委会旁,距县城110公里,距乡政府驻地37公里。烈士墓碑始建于1950年,墓地占地面积10平方米,建有纪念碑10.8米、宽0.6米、高2.5纪念碑用水泥浇筑而成正面镌刻人民英雄永垂不朽八个大字,背面镌刻在一九五0年剿匪战斗中光荣牺牲的中国人民解放军一0七、一0八、一0九部队三位烈士。但牺牲烈士姓名已无从查证。烈士墓于20207月组织修复,2021115日,被列为云南省第一批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

19491月墨江县城解放,推翻了国民党反动派在墨江的统治,人民翻身作了主人,但是国民党的残渣余孽、土匪特务、反革命分子还很猖狂。他们不甘心自己的失败,窥测时机进行破坏,企图推翻新生的各级人民政权。墨江县境内大大小小的土匪、地霸武装,更是到处残害人民,烧杀抢掠,无恶不作。当时,在那哈猪街、格牙一带,盘踞着以李时为代表的一支土匪。李时系云南镇雄人,三十年代曾任过国民党墨江县长,被免职后到坝溜格牙、猪街一带以开办农场为名,勾结当地恶霸,搜罗国民党残渣余孽、地痞流氓,培植一支反共反人民的土匪武装。这支武装共80多人,后来与曾德兴、杨德高等联络,形成了危害坝溜、那哈、龙坝等地的大股土匪。

为了在全国范围内肃清国民党的残渣余孽、土匪恶霸,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作出了关于清匪反霸的一系列指示。中央于19491010日发出了《关于镇压反革命活动》的通知,195066日中央又作出“人民解放军在解放区仍有继续剿灭残余土匪的任务”的指示,同年11月毛泽东主席再次命令解放军“必须限期剿灭股匪,加速进行土改,发展地方武装和坚决镇压反革命活动,我党我军方能取得主动,否则有陷入被动的危险”,并制定了“军事打击,政治瓦解,发动群众”三结合的剿匪方针。

根据党中央和毛主席的指示,1950年至1951年墨江开展了清匪反霸斗争,中共墨江县委、县人民政府于1950614日组成了县剿匪委员会,领导全县剿匪武装对各地土匪进行清剿。随着县城解放、清匪反霸斗争的深入开展,全县范围内土匪、恶霸遭到严重打击。1950年下半年,墨江县境内外的各股土匪、逃亡地霸、地痞流氓,逐步汇集到坝溜,加上原来的坝溜各地小股土匪,共几千人,洒马土司头杨德高为最大,后来曾德兴投靠杨并掌握一定权力,再加上坝哈杨文才股匪,那哈格牙李时股匪的汇合,杨德高、曾德兴有了一定的反共本钱,反共势力更加猖獗。195073日,在解放军某团营长陈会林、连长张善官、指导员赵小锁的带领下,加上坝溜基干队20人枪,夜奔洒马袭击杨德高匪窼。途经格牙,遭李时股匪的偷袭,3名解放军战士战斗过程中不幸牺牲。之后,部队打退土匪,奔袭洒马杨德高匪巢,当天杨德高外出,其妻杨绍仙带领20余匪抵抗。经过一场战斗,毙敌2人,俘敌6人。为纪念三名牺牲的战士,就地进行掩埋,并修建格牙烈士墓碑,忠魂永埋哈尼山乡。

(中共墨江县委党史研究室 健)

 上一篇 下一篇

 
墨江党史简介 | 联系我们 | 在线留言
 
Copyright 墨江县委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mj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7002289号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 电话:0879-4235443 传真:0879-4235443
您是第4657936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