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史成果 | 大事记 | 专题资料 | 党史影像 | 教育基地 | 哈尼文化 | 精彩墨江 | 返回普洱党史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分站 >> 墨江党史 >> 教育基地 >> 正文  

○墨江红色革命遗址探寻系列○云南人民自卫军第二纵队整训地——龙潭小学边纵司令部旧址

录入:mjds 来源:墨江党史 时间:2022/4/18 点击:8850

图为:龙潭小学边纵司令部旧址新老图片

19493月,云南人民自卫军第二纵队(简称“边纵二纵队”)南下期间,曾在墨江县龙潭街驻扎开展反分裂整训,纵队司令部设在现墨江县龙潭乡中心小学校内的一栋小楼房内。司令部旧址依山而建,为两层楼土木结构,一二楼各有三间耳房,一层正面为小砖墙,其余三面为土墙,二楼为木楼结构,有走廊。因年久失修房屋成危楼,为保障师生安全原危房被拆除。2017年为保护和恢复革命遗址,普洱市党史研究室、墨江县党史研究室和龙潭乡党委政府筹资近40余万元进行恢复重建,依山建成吊脚式青瓦屋面砖混房屋建筑,设60余平方米陈列室,塑云南人民自卫军第二纵队余卫民副司令雕像,陈列室内展示云南人民自卫军第二纵队建立发展革命历程及介绍余卫民同志革命事迹。现作为墨江县红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交由龙潭乡中心小学管理使用。20211月,被云南省文物局列入不可移动革命文物名录。

1947年下半年,人民解放战争转入了战略反攻。中国人民解放军主力部队(野战军)打到外线作战,将战争引向国民党统治区域,在外线大量歼灭敌人,彻底粉碎了国民党进攻解放区的阴谋。在全国解放战争进入战略反攻的同时,中国共产党在国民党统治区开辟了第二条战线,发动全国人民组织起来开展“反内战、反饥饿、反迫害”运动。此时,蒋介石反动集团,无论在军事战线上,还是在政治战线上,都处在了全国人民的包围之中。194711月,中共云南省工委书记郑伯克到上海,向中共上海局汇报云南工作,请示在云南发动武装斗争的问题。中共上海局钱瑛向郑伯克传达了党中央关于形势和任务的指示,指出:中国人民革命战争,现在已到了一个转折点,中国革命已经进入高潮时期,为配合解放军胜利反攻,牵制国民党在云南的蒋系部队,结合云南几年来进行武装斗争的准备和基础,云南已有条件在全省范围内大规模地开展游击战争,建立革命根据地。决定由朱家璧作为云南武装斗争的军事指挥。194712月,中共云南省工委在建水县秘密召开扩大会议,部署加速发展全省武装斗争工作。参加会议的有郑伯克、侯方岳、张华俊和从缅甸回国工作的王子近。会上传达了党中央在云南开展游击战争的指示。会议确定了五个方面的问题:1、充分利用云南地方实力派与国民党中央的矛盾,中立和争取地方势力集中反蒋,打击国民党顽固派;2、游击队命名为“云南人民讨蒋自救(卫)军”;3、决定先在滇东南发动武装斗争,建立“云南人民讨蒋自救(卫)军”第一纵队,尔后在滇南建立第二纵队;滇东北、滇西也应积极创造条件,时机成熟即发动武装斗争;4、决定第一纵队由朱家璧任司令员,张子斋(白族)为政委,何现龙(彝族)为副司令,祁山为副政委;5、由党组织调集武装,接送由境外返滇的朱家璧、张子斋等到滇东南,待机发动武装起义,巩固和扩大弥勒西山、路南圭山等乡的根据地。会后,中共滇南工委和中共思普特支立即组织力量接送朱家璧、张子斋、唐登岷、方仲明等从境外回到石屏隐蔽。在滇南工委的领导下,中共石屏县委和中共建水县委,立即发动组织百余人的农民武装力量(后因联络失误,实际只有70余人枪),护送朱家璧等到滇东南开展武装斗争。19482月,中共云南省工委派共产党员方仲伯、唐登岷到滇南元江县小柏木开办军政干部训练班,为在滇南建立革命武装队伍作好组织上、政治上、军事上的准备。19483月,中共元东支部在撮科(元江县境内)举行农民武装起义,袭击了国民党中央军278团的一个营。5月,元江小柏木军政训练班结束,训练班的人员与撮科起义武装,共同组成云南人民自卫军基干大队。

194812月,受云南省工委指示,云南人民自卫军一支队和新峨支队800余人,在刘宝煊、余卫民等同志率领下,准备南下建立车里(景洪)、佛海(勐海)、南桥(勐遮)根据地,途径墨江时恰逢新元墨地方部队正在攻打墨江县城,在地方部队的请求下云南人民自卫军一支队和新峨支队参加了攻打墨江县城的战斗,194917日解放墨江县城。

解放墨江县城后,1949111日攻城部队陆续撤出县城。参加攻打墨江县城的云南人民自卫军一支队和新峨支队开往元江因远坝整训;墨江人民反蒋自卫军开往碧溪、卧龙等地整训;新平冒合山部队和元江老雾山、韩家寨部队各自开回原地

120日,滇南工委在元江因远召开军事干部会议,云南人民自卫军一支队、新峨支队等正式组编为云南人民讨蒋自卫军第二纵队,纵队司令员李伯雄,副司令员余卫民,政委赵文,政治部主任唐登岷,参谋主任李司夫。下编一、四、七三个支队一个警卫大队一个随军干校。墨江人民反蒋自卫军编入二纵队序列,称墨江部队。于19492月随纵队司令部南下,到雅邑时将墨江部队改称墨江支队,王朴生(王宗白)任支队长,周长庆任政治委员,普贵忠(全家乐)任政治部主任,文武任参谋主任

3纵队司令部驻扎龙潭街,先期到达江城的四、七支队与江越支队会合。纵队党委决定,四支队进车佛南,七支队留江城开展建立人民政权工作。时,四、七支队支队部分领导人结盟拜把,不想听从纵队司令部指示,反对进军车佛南,煽动干部战士对抗纵队司令部领导,把部队拉到建水、石屏、龙武以及新元墨一带。面对严峻的分裂形势,个支队的党组织依靠党员、民青成员和队伍中觉悟高的干部、战士,同分裂分子进行了坚决的斗争,同时报告纵队党委。纵队党委接到报告后指示,争取把部队全部开到墨江县龙潭街二纵队司令部驻扎地来解决问题。在党组织强大的政治攻势下,四、七支队闹分裂者不得不把部队拉回墨江县龙潭街纵队司令部驻扎地。

3月下旬,纵队司令部在龙潭街进行了一场反分裂斗争,指出这场斗争的实质是共产党领导还是封建老板领导,是建立革命的人民武装还是搞私人封建武装的斗争。提出坚持团结,反对分裂;坚持进步,反对倒退;坚持党的领导,反对封建地主的领导。反分裂斗争的方针是依靠部队中的党员、民青成员,团结绝大多数干部、战士,孤立为首分裂者。在纵队召开的动员大会上,纵队政委赵文(袁用之)作了重要报告,题目是《如何掌握在团结中求进步的政策》。经过大会动员教育,严肃指出分裂活动是反党性质的错误,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纠正了错误,达到了统一思想认识、团结进步的目的。327日,纵队政委又作了题目为《脑筋也要参加革命》报告,对这场反分裂斗争进行了总结,报告分析了发生这场分裂事件的思想社会原因,总结了反分裂斗争的经验教训,指出了反分裂斗争的重大作用和今后的任务,反分裂斗争胜利结束。

纵队在龙潭驻扎整训期间,开展了大量的群众宣传教育工作,使当地群众明确了人民自卫军的性质和宗旨,很多青年踊跃报名参加部队,许多群众纷纷到纵队司令部揭发控告地主恶霸“戴氏”家族压迫剥削当地人民百姓的罪恶行径。为此,纵队司令部专门组织成立了“戴案审查委员会”,对地主恶霸戴氏家族罪恶行径进行审查核实,并派部队武装人员到鱼塘丙礼抓捕戴氏五虎,但抓捕过程中戴云阶、戴天锡及戴三麻子逃脱,捕获戴天赐、戴鸿泽以及戴普氏戴天赐老婆)归案,关押在龙潭街待审。戴云阶、戴天锡及戴三麻子3人逃到磨黑投奔张孟希,感到不安全又计划逃往昆明,途径通关时被当地武装抓获。关押期间戴云阶和其子戴三麻子企图抢夺看守人员的枪支后逃跑,在抢夺过程中戴云阶被打死,戴三麻子腿部中一枪。民兵把戴天锡戴三麻子押送龙潭街交二纵队审查331纵队司令部在龙潭街召开群众大会公审戴氏恶霸”,长期受戴氏恶霸家族压迫的周边群众纷纷到会检举揭发戴氏恶霸的罪恶行径,公审大会一直开到太阳偏西。列出戴氏恶霸五大罪行:一是私吞教育经费;二是私卖积谷;三是乱派兵款;四是苛派勒索;五是组织自卫大队防共。经群众大会表决,现场枪决戴天赐、戴天锡、戴鸿泽、戴三麻子4名大恶霸戴普氏驱逐出境。公审大会后,边纵司令部及龙潭区人民治安委员会派人去清查戴家霸产,同时动员戴家的佃户交出替戴家饲养的牲畜。在群众的揭发捡举和带领下从山洞里出戴家藏匿的步枪100多支没收戴家的牲畜以及佃户交来的黄牛110礼群众在戴家的房屋下墙壁中挖出银元25000多元,鸦片烟2000多两。通过镇压恶霸分子,大大鼓舞了当地人民群众的革命斗志,进一步认识到人民自卫军为人民,人民自卫军是人民自己的子弟兵。

在此基础上,部队开展整训,“墨江支队”改称“二纵队第九支队”,原任干部不变。4月初,纵队决定继续南下建立根据地,根据省工委指示,四支队挺进元江、红河扼守思普大门,纵队司令部率一、七、九支队和随军干校向普洱、思茅进发。5月,经普洱整军,撤销支队建制,改为整训大队。原九支队(墨江部队)一大队编为整训25大队,二大队编为整训26大队。7月,又根中央军委的决定,云南人民讨蒋自卫军第二纵队,正式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桂黔边区纵队第九支队。下辖414243三个团、一个警卫和三个整训总队。原25大队编为4216营,26大队编为5营。至此,墨江人民反蒋自卫军经过游击战争的考验和几次整训整编的锻炼,成为一支人民的正规部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人民解放军的行列,之后继续转战于思普、西双版纳及新平、峨山、昆明等地在平叛、剿匪、追歼国民党残敌和在根据地的政权建设中,作出了新的贡献。

              (中共墨江县委党史研究室  

 上一篇 下一篇

 
墨江党史简介 | 联系我们 | 在线留言
 
Copyright 墨江县委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mj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7002289号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 电话:0879-4235443 传真:0879-4235443
您是第4563383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