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史成果 | 大事记 | 专题资料 | 党史影像 | 教育基地 | 哈尼文化 | 精彩墨江 | 返回普洱党史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分站 >> 墨江党史 >> 工作动态 >> 正文  

县城小学红色基因薪火相传

录入:mjds 来源:墨江党史 时间:2021/6/4 点击:14627

   近年来,墨江县城小学立足百年老校的文脉根基,致力于县级红色文化教育基地建设,挖掘“红色基因代代传”和“百年老校育英才”的育人功能,坚持“党建引领、质量为先、安全保障”的教学理念,“四抓四促”深化党建工作与教育教学“双推进”,于2017年投入资金19.63万元打造了以“红色基因代代传、百年老校育英才”为主题的党建品牌示范点,积极创建了普洱市第二批基层党建示范点,云南省中小学党建工作示范学校, 云南省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研究实验基地。加强对教师的教育培训及对学生的爱国主义教育,深挖校园文化,丰富展板陈列内容及内涵。积极对外开放,讲好墨江革命故事,传承红色基因,热情迎接外来参观交流学习人数达5200余人次。

             

                         红色标识

  而坐落于校园内的天君阁,是中共墨江地下党活动遗址,上个世纪三十年代,中共墨江地下党以教师身份为掩护,在这里成立了党支部,并在天君阁以开展教学研究为掩护开展发展党员,以到学生家庭开展家访为掩护开展发展农村党员工作,为解放墨江县城奠定。

                     

                          向同学讲述爷爷的故事

墨江则是红色基因薪火相传的载体。2013年被中共普洱市委党史研究室、中共墨江县委、县人民政府授予“墨江地下党活动地遗址”。天君阁还是墨江文化的摇篮,墨江正规的小学教育及中学教育均诞生于此。1915年,护国将军庾恩旸回乡,将县名“他郎”改为“墨江”,意为“墨水成江、人才辈出”,他极力提倡办好教育,积极倡导办中学,但当时墨江贫财缺才,无条件申办中学,为增补乡村小学教师,于1932年在天君阁先开设乡村师范班,随着条件的成熟于1936年开设中学班。

                  

                         记录爷爷的故事

 

座落在墨江县城小学的天君阁是中共墨江地下党支部秘密活动地遗址,县城小学党、政班子高度重视红色基因的传承教育,投入近二十万元资金将遗址建设成县城机关规范化示范点。  

每年县城党支部建党节活动,接受党史教育,重温党史,共青团员、青少年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示范点。

在全党上下开展党史教育学习教育中,县城小学党支部结合实际将红色基因传承抓得有声有色,学生在均衡发展与党史学习均衡发展。墨江县城小学始建于1906年,是一座百年老校,从这出校,进入清华、北大名校的学生层出不穷。党员教师以曾经在县城小学教书育人,开展革命工作的熊文和为榜样。兢兢业业三尺讲台教书育人,教育工作中都能执教县城小学而自豪,许多学生都以能进县城小学为荣。2020年教师节表彰大会上,十佳教育工作者、十佳名师、十佳校长、十佳班主任等都有县城小学的教师。 百尺竿头更上一层楼,县城小学在新时代新时期挥鞭执教育英才!

   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中共墨江县委、政府高度重视教育工作,人民教师和哈尼学子不负众望,在2020年中考中取得了普洱市第一名的成绩,高考中一本上成绩喜人,第三十六个教师节来临之际,

9月10日,墨江县委、政府召开大会。 隆重表彰了优秀班主任、师德标兵、十大教学名师、十佳校长。

   墨江县委党史研究室白云杰

 上一篇 下一篇

 
墨江党史简介 | 联系我们 | 在线留言
 
Copyright 墨江县委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mj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7002289号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 电话:0879-4235443 传真:0879-4235443
您是第465761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