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史成果 | 大事记 | 专题资料 | 党史影像 | 教育基地 | 哈尼文化 | 精彩墨江 | 返回普洱党史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分站 >> 墨江党史 >> 工作动态 >> 正文  

培支柱 稳收入 固脱贫

录入:mjds 来源:墨江党史 时间:2020/8/28 点击:9778

墨江县通关镇安民村是一个深度贫困村,是中共墨江县委党史研究室挂钩联系的村。墨江县委党史研究室干部牢记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不计较个人得失,全身心投入到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行动中。与镇、村、组干部一起,统筹谋划,媒发展,定计划。把脱贫攻坚促推脱贫摘帽当做新时期党史干部责任担当的重要载体。工作中充分发挥党史资源优势,利用“三会一课”向广大党员上《中共墨江地方党史》《不同时期共产党员如何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在脱贫攻坚战中中国共产党党员骨干作用是什么》等党课,彻底消除了党员和群众中存在的等待观望、小富即安的思想,使全体党员自觉投入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一系列工作之中。

普洱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杨嘉才(前排左二),深入到安民村调查研究,与村干部、驻村、驻组队员座谈。

脱贫摘帽攻坚期间各级领导深入安民村看望慰问驻村、驻组工作队员,为工作队员加油鼓劲。

普洱市诚泰保险公司总经理(右一)到安民村看望慰问驻村工作队员

工作中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县、镇关于脱贫攻坚工作的系列要求,进组入户召开全体党员、村民小组、家庭会议等。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总体目标和贫困村退出考核指标,精准扶贫,逐一落实。

县政府挂钩联系安民村的领导(右一)深入安民村调研。

通过党史干部艰苦不懈的努力,7月25日安民村如期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顺利通过了国家的普查验收。

现在骨干产业已经形成,经济收入稳定可靠。日常生活达到不愁吃、不愁穿,做到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三保障,建档立卡贫困户住上了安全稳固、遮风避雨的好房子。目前,中共墨江县委党史研究室驻村干部正在组织安民村的党员、群众投入到巩固脱贫成效,建设美丽乡村的系列工作之中。

以下是中共墨江县委党史研究室坚决打赢安民村脱贫攻坚战的点滴记录:

(一)很抓支柱产业,解决建档立卡贫困户不愁吃,不愁穿的问题。

1、在适宜种植烤烟的村民小组持之以恒的抓好200亩烤烟种植。

这是烘烤中的烤烟。

烤烟收入,这已经成为了怕铁一、二组;安乐寨、老马田、掌贯二建档立卡户的支柱产业。

2、充分开发林地资源优势,将思茅松脂采割培植成为群众增收的骨干产业,松脂收入成为了新民一、二组的产业,每年户均收入达到3000元以上;

这是等待出售的价值5000元的思茅松脂。

同时,注重保护开发林下经济,仅野生菌一项户均收入3000元以上,安民村成为了通关镇闻名的野生菌之村。

每年7一8月随处可捡到野生菌

野生菌已经成为安民村群众增加收入的选择之一。安民村群众深深体会到习近平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刻含义。良好的生态环境,安民村成为马畅蜂、黄土蜂、夜蜂的家园,村民们边捡野生菌边寻找蜂蜜成为安民村的一道亮丽的风景。

这是等待采收的马畅蜂蜜。

这是安民村群众长期自发保护五千多亩生态公益林和集体林的回馈。

3、安民村在开发培植新兴产业的同时,持之以恒的抓好玉米、水稻、养猪、鸡等传统产业。 驻村、组工作队员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工作,安民村每年采购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鸡蛋、鸡等30000元以上,既增加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收入,又增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种养殖业的积极性

这是工作队员在消费扶贫中采购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蜂蜜

(二)对标对表按时做好三保障工作。

1、随时开展控掇保学工作,确保每一个建档立卡贫困户的适龄儿童在校学习。每年与通关镇小学开展0一25岁人员在校排查比对工作,平时工作队员电话沟通联系在通关镇以外的0一25岁人员,深入细致的做思想工作,确保了无一名适龄儿童掇学 。

工作队员深入农户家中逐一进行适龄儿童信息比对

2、驻村、组工作队员与村卫生室医生和通关镇卫生院开展建档立卡贫困户家庭医生全覆盖签约服务,对患有高血压、糖尿病的患者随时跟踪掌握服药情况。平时工作队员入户调查核实,提醒。

家庭医生签约服务

3、采取不同的方式,对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进行全覆盖建设。利用2018年5,9级地震恢复重建,农村危房改造。

发现问题,及时补齐短板,这是加固兜底户的房顶。

采取拆除重建,集中安置,修缮加固等政策措施,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住房全部达到安全稳固、遮风避雨的A级和B级。

这是建盖在中科山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

工作队员与村民架设饮用水管,解决饮水安全。

(三)无怨无悔的责任担当

驻村开展脱贫攻坚期间,入户调查走访,召开群众会议,调解纠纷都是开着私家车进行。

召开村民会议,研究脱贫摘帽。

召开村民会议,举手表决通过一事一议。

三年的时间里,行程四万千米,仅燃油费就二万余元。

回访中陷入排水沟的车辆

由于农村路坑洼不平,晴时一车灰,雨时满车泥,为了能按时按量的完成工作任务,保证入户安全,更换4条轮胎,刮掉挡泥板无数次在7月25日。第三方普查验收过程中,安乐寨建档立卡贫困户许成安紧紧握着普查员的手,动情的说感谢共产党!现在的政策相当好了,住院不用排队,不用交押金,一站式服务,过去我们想都不敢想会这样的好政策。

许成安紧紧握着普查员的手。

陈祥惠激动的说:再年轻二十岁就好了,我享受的政策就更多了。

爬山涉水入户调查

尽管个人在资金上,物资上无偿投入了许多,工作上白加黑,5+2的投入。只要能使安民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按时脱贫摘帽,

与小学教师座飞兜过把边江入户核实。

花多少钱,再苦、再加累,党史人无怨无悔,都是值得。

墨江县委党史研究室 白云杰

 上一篇 下一篇

 
墨江党史简介 | 联系我们 | 在线留言
 
Copyright 墨江县委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mj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7002289号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 电话:0879-4235443 传真:0879-4235443
您是第4562950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