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史成果 | 大事记 | 专题资料 | 党史影像 | 教育基地 | 哈尼文化 | 精彩墨江 | 返回普洱党史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分站 >> 墨江党史 >> 工作动态 >> 正文  

致敬老战士!

录入:mjds 来源:墨江党史 时间:2018/2/8 点击:13485

墨江县委党史研究室积极会同相关部门开展2017年度革命遗址——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司令部整训地墨江县龙潭乡小学陈列室建设工作的同时,及时抢救相关的遗迹活材料。

      2月4日,墨江县委党史研究室会同中共龙潭乡党委书记董健专职副书记张福清龙潭乡宣传干事何滨、龙潭乡小学校长刘悦、龙潭小学办公室主任马宵。采访了原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第九支队老战士现年八十七周岁高龄的许长生。1931年2月6日出生,1949年在龙潭乡小学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第九支队1991年在龙潭乡司法助理员岗位光荣离休。

     

   1949年3月,云南人民自卫军二纵队南下思普驻龙潭街,开展了以反分裂为主的部队政治思想整训,开展了大量的宣传教育,许多青年积极踊跃地报名参军,许长生、沐关清、罗亮等就是其中之一。5月,经过整训的墨江部队一大队编为整训二十五大队,7月,根据中央军委的决定,云南人民讨蒋自卫军第二纵队正式编为“中国人民解放军滇桂黔边纵第九支队”。

   当问他当兵入伍如何参加政治思想教育?参加营盘山剿匪战斗过程时,已是古稀之年的老前辈,慢慢地回忆起过去的烽火岁月,以老战士特有的精神向我们回顾了边纵政工干部宣传:穷人为什么穷?富人为什么富?什么是地主?什么是中农?什么是贫农?为什么穷人要当兵?当兵就是要保卫人民,保卫穷人。他激动唱起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军歌、《共产党象太阳》、《我们战斗在云南》、《纪律歌》、《自救军进行曲》、《反三征歌》等边纵歌曲,在场的八零后、九零后由衷地鼓掌,他们说:“致敬八十七岁高龄的老战士、革命老前辈,还能唱69年前的歌曲!”还能清晰的回忆到普洱整训,思茅营盘山剿匪,增援昆明保卫战,到普洱整训,到江城县整训,参加小学补习班,复员回家后第三天任大队文书、支部书记,最后任龙潭乡司法助理员的革命工作经历。

               中共墨江县委党史研究室 白云杰

                       2018年2月7日

 上一篇 下一篇

 
墨江党史简介 | 联系我们 | 在线留言
 
Copyright 墨江县委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mj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7002289号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 电话:0879-4235443 传真:0879-4235443
您是第4658306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