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史成果 | 大事记 | 专题资料 | 党史影像 | 教育基地 | 哈尼文化 | 精彩墨江 | 返回普洱党史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分站 >> 墨江党史 >> 教育基地 >> 正文  

清风文苑的故事

录入:mjds 来源:墨江党史 时间:2017/11/6 点击:17864

墨江解放故事之三:农民暴动消息泄露 五烈士血染党旗

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地处哀牢山脉中南段,位于云南省南部,是滇中与滇南的结合部,处于中国内地通往云南西南边疆的交通要道上,自古为兵家必争之地。

新民主主义革命以来,墨江各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为获得解放发动了一次又一次武装斗争,经历了浴血奋战的历程后,最终汇入全国解放的洪流,为中国人民解放军快速开赴滇南战场解放祖国边疆打开了便捷通道。其中,由中共墨江地下党领导、预定于1931年冬至日举行的农民暴动虽然中途夭折,但是五烈士为国捐躯的壮志与豪情,将永远激烈共产党人为国家和人民的事业奋斗不息。

“五四”运动后,墨江县熊文和、陈家麟等一批进步青年最先投身革命,自发组织“读书会”,宣传进步思想,开展早期革命工作。

1928年2月,中共云南省工委派遣墨江籍地下党员卫秉礼回墨江开展地下工作。卫秉礼回到墨江后,先后发展了熊文和、陈家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并于1929年春天成立了中国共产党墨江地下党支部,熊文和任书记。至同年底,发展了秦树声、孙德齐、曾福光、王继周4名党员。

党支部成立后,积极开展活动。在县城以“学术研究会”的名义,从教育界、工商界、城市平民和知识分子中发展会员70余人。在农村,组织秘密农会“穷人相帮会”,至1930年底,共组织秘密帮会30多个,会员2000多人。

1931年春,党支部开办农会骨干培训班,主要开展形势教育和军事基本知识教育,提高了农会骨干的阶级觉悟和军事技能。同年火把节,召开墨江地下党和农会骨干联席会议,会议学习了“秋收起义”、南昌起义和广州起义的简要经过和纲领,并决定于当年冬至节(农历腊月23日)发动农民起义,夺取县城,建立红色区域。

会后,各地各部门秘密进行起义准备工作,缝制了绣有镰刀斧头标志的红旗,打制了梭镖、大刀、镰刀等简易武器数百件,购买枪支100余支和大量弹药。现存墨江农会准备起义的文物,仅有镰刀一把,镰刀叶长17厘米,宽4厘米,把长11厘米,刀叶上端打印着中国共产党“镰刀锤子”党徽图案。

不幸的是,党支部的活动,引起了国民党墨江县政府的注意,加之叛徒告密,起义消息泄露。冬至节前一天,国民党墨江县长王滢假借召开抗日救国会之名,在会上逮捕了党支部主要负责人熊文和、曾福光,随即国民党军队封闭城门搜捕,中共墨江地下党员陈家麟、秦树声、孙德齐和10余名积极分子也相继被逮捕,卫秉礼、王继周闻讯逃脱。被俘后,5名地下党员面对敌人的各种酷刑,始终没有暴露中共墨江地下党组织和成员名单。面对国民党墨江县政府强加的“煽动民众妄图推翻政府”罪名,秦树声大义凛然的反驳说:“参加共产党也算犯罪?那么孙中山先生提出‘联俄、联共、扶助农工’有没有罪?”敌人恼羞成怒,把他打晕过去,待他醒来,敌人又逼他供出“同党”,他说“全国四万万同胞都是我的同党”。1932年1月20日,国民党墨江当局杀害了5名中共墨江地下党员,另外5名积极分子被判刑。烈士们临刑前高呼“中国共产党万岁”,熊文和还坦然向刽子手说:“开枪吧,老子20年后来提你的头”。

五烈士牺牲后,秘密农会组织起来的农民武装与国民党墨江县政府派去镇压的军队进行了坚决斗争,打死打伤敌人10余名,缴获一批武器弹药。但终因组织被破坏,起义没有领导核心,不久队伍被打散,剩余的同志们隐蔽下来,为革命保存力量。

翻开五烈士的履历,我们发现,他们都是“1900”后,牺牲时,正当青春年华。为了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和官僚资本主义的反动统治,求得人民的解放,他们忘记了一切,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他们的事迹值得我们崇敬、敬仰和发扬。

让我们再次认识他们的事迹。

熊文和:生于1906年,家住墨江县城郊,贫苦农民出身。1921年县城小学毕业后考入公费省立普洱师范,在校期间,受“五四”运动影响,和进步学生发起组织“读书会”,学习研究新思想,逐步树立改革社会的新抱负。1926年回墨江任小学教员,1928年,经卫秉礼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春成立中共墨江支部时担任书记,和卫秉礼一起开“文劲书店”,暗中销售借阅进步书刊。同时组织“学术研究会”,广泛吸收各界进步青年参加,壮大墨江地下党组织、“学术研究会员”和“穷人相帮会员”。

陈家麟:1905年出生于墨江县城的小商人家庭,1921年小学毕业后被举荐入省立普洱第四师范读书,在校期间参加进步青年组织的“读书会”活动,逐步树立改革社会的理想。1926年回墨江任小学教员,1928年与熊文和、卫秉礼发起组织“学术研究会”,任会长。同年经卫秉礼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1929年党支部成立后,任支部委员,分工负责城区教育、工商界和城区贫民工作。

秦树声:1905年生于县城贫民家庭,11岁时因父亲病故停学,13岁跟随马帮到景东,在一家商店当店员,16岁返回墨江。1928年,他白天在商店打工,晚上到“文劲书店”刻苦读书,在熊文和的介绍下,1929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当选为支部委员,负责联络工作。

孙德齐:1900年出生于县城附近赖蚌村,高小毕业后回乡任小学教员,两年后到普洱军队受训一年,接着考入云南讲武学堂学习。毕业后回墨江任县团防大队大队长,兼任新(平)元(江)墨(江)联合团团长,任内因平叛匪患有功,授予陆军步兵少校。1929年冬,经卫秉礼、熊文和介绍加入中国共产党,负责军事工作。经过一年多时间,将县团防大队百余人的武装争取过来,还在普洱殖边营驻墨江两个连中开展策反工作,发展该部班长曾福光加入了中国共产党。

曾福光:1903年出生于城郊新发村,8岁时父母双亡,靠亲友周济度日,13岁时跟人到普洱帮工,16岁入营当兵,18岁升任班长,1923年随普洱殖边营一连驻防墨江。1929年中共墨江地下党组织在殖边营开展策反工作,他成为骨干,随即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在殖边营中发展串联了10余名倾向革命的士兵。1931年准备起义过程中,他负责殖边营做内应,组织“黑杀队”,任队长。(墨江县纪委 许正兵)    

 上一篇 下一篇

 
墨江党史简介 | 联系我们 | 在线留言
 
Copyright 墨江县委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mj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7002289号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 电话:0879-4235443 传真:0879-4235443
您是第4658201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