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史成果 | 大事记 | 专题资料 | 党史影像 | 教育基地 | 哈尼文化 | 精彩墨江 | 返回普洱党史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分站 >> 墨江党史 >> 专题资料 >> 正文  

纪律重于生命的楷模——邱少云

录入:mjds 来源:墨江党史 时间:2016/2/18 点击:22128

 

       

19521011日晚,中国人民志愿军某部战士邱少云所在的三营奉命潜伏在距离美军和李承晚部队驻守的一片开阔地,部分战士潜伏的位置就连敌人说话的声音都能听到。任务是潜伏到第二天傍晚对敌人发起突然袭击,占领阵地。扫清我军发起上甘岭战役的障碍,能否确保不暴露是消灭敌人的关键。

潜伏到第二天中午,敌人盲目发射的一颗燃烧弹落在邱少云的身边,并且烧着邱少云身边的野草,继而烧到邱少云身上。此时只要邱少云站起来、或者身旁的战友帮助、或者自己一个侧翻就到水沟里就可以扑灭火苗。这样做的后果是暴露目标,一旦暴露潜伏阵地就会被美军炮火覆盖。更严重的是志愿军不仅不能发起突然袭击,而且全营500名指战员就会暴露在敌人的炮火之下。邱少云没有这样做,身旁潜伏的战友眼睁睁的看着不能帮忙。火焰从邱少云的腿部燃烧到背上,继而燃烧到脖子上,燃烧的头上。大火烧烂了邱少云的皮肤,邱少云忍受着难以想象的肉体痛苦,咬紧牙齿忍受着,为了减轻痛苦邱少云把两手深深地插入泥土里。时间在一分钟一分钟的过去,二十八分钟后火熄灭了,邱少云牺牲了。

傍晚,我军向敌人发起突然袭击,战友们高喊着为邱少云报仇的口号,将报仇的子弹射向美军和李承晚部队。

邱少云牺牲后,中国人民志愿军总部授予邱少云“特等功臣”“一级战斗英雄”,追认邱少云为中国共产党员。2009年被评为百位新中国成立以来感动中国人物,邱少云烈士是全军必挂画像的八大(张思德、董存瑞、黄继关、邱少云、雷锋、苏宁、李向群、杨业功)英雄之一。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最高人民会议常务委员会追赠邱少云“朝鲜民主主义共和国英雄称号”,授予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

二十五岁的生命,用二十八分钟诠释了纪律重于生命的人民军队钢铁般的纪律,邱少云用生命确保了全营战友生命的安全,确保了潜伏任务的完成,成为了一个时代的英雄,成为了感动中国人物。

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指出:“纪律是成文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不成文的纪律;纪律是刚性的规矩,一些未明文列入纪律的规矩是自我约束的纪律。党内很多规矩是我们党在长期实践中形成的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经过实践检验,约定俗成、行之有效,反映了我们党对一些问题的深刻思考和科学总结,需要全党长期坚持并自觉遵循。”

“欲知平直,则必准绳;欲知方圆,则必规矩”。一个人,没有规矩,很难成为一个合格的社会人;一个拥有8600多万党员的大党,没有经律和规矩,就注定成为一盘散沙。

一个组织如果没有铁的纪律做保证,就是一盘散沙,就不可能成就一番事业。每一名共产党员都必须遵守政治规矩,廉洁自律,用铁一般的纪律确保党和国家各项方针、政策的贯彻落实。只有这样,而且唯有这样伟大的中国梦才能如期实现!

                墨江县委党史研究室 白云杰

 上一篇 下一篇

 
墨江党史简介 | 联系我们 | 在线留言
 
Copyright 墨江县委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mj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7002289号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 电话:0879-4235443 传真:0879-4235443
您是第4656963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