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史成果 | 大事记 | 专题资料 | 党史影像 | 教育基地 | 哈尼文化 | 精彩墨江 | 返回普洱党史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分站 >> 墨江党史 >> 专题资料 >> 正文  

不能遗忘的历史

录入:mjds 来源:墨江党史 时间:2016/1/12 点击:22223

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是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的愿望。可是世界范围内局部地区因为种族矛盾、恐怖袭击、国家分离等,冲突演变成为战争的一天都没有停止过。上世纪三十年代亚洲国家日本发动侵略中国的战争,给中国和亚洲国家造成了巨大的人员和财产损失。当前日本右翼分子修改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否认侵略历史、与中国、韩国和俄罗斯发生钓鱼岛等领土争端。针对中国与美国开展联合军事演习,战争的阴影时刻笼罩着爱好和平的人们。在国内部分国民爱国主义意识淡薄,对上世纪日本侵略中国的历史不以为然。今年1945年9月2日,是日本投降七十周年纪念日。必须警惕日本右翼的野心,警惕日本将上世纪的军事侵略演变成二十一世纪的经济侵略。撰写《不能遗忘的历史》旨在换取人们的爱国主义言行。

一、不能忘记的历史

从1931年到1945年的14年间,是中华民族抵抗日本帝国主义侵略的一场规模巨大的战争,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重要组成部分和东方主战场,是近代以来中国反对外敌入侵第一次取得完全胜利的民族解放战争。

在整个战争进程中,中国是受战争摧残最为严重的国家。日军到处屠杀、焚烧、抢掠、奸淫,使中国人民的生命财产惨遭蹂躏;大量使用生化武器,进行残酷的细菌战和化学战;把大批中国平民和俘虏当作细菌和毒气的试验品;对无辜的中国平民施放毒气,或在河流、湖泊、水井中投毒;掠走大批中国劳工,强迫他们筑路、开矿、拓荒,从事大型军事工程,使其大批冻、饿、病、累而死;强征中国妇女作为“慰安妇”,严重残害妇女的身心健康;对抗日根据地实行“烧光、杀光、抢光”政策,企图摧毁抗战军民起码的生存条件;在许多地方还制造了一系列触目惊心的大惨案。直至今天在抗日战争的主战场,日本侵略所造成的后果还难以完全消除,日军遗留的毒气弹还不时地威胁着中国人民的生命安全。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在侵华战争中,日本军国主义给中国人民造成伤亡3500万人,经济损失6000多亿美元,据不完全统计,在抗日战争期间,中国军民死伤3500多万人;按1937年的比值折算,中国直接经济损失1000多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多亿美元。

二、哈尼人民的抗战

墨江虽然处于抗日战争的大后方,但是,墨江各族人民为了抗击日本帝国主义的入侵,节衣缩食,勒紧腰带,捐献了大量的钱物,损失是残重的。还有,直接参军参战的墨江爱国青年有200余名,有的已在战场上阵亡牺牲(具体数据没法一一得到查证)。日本帝国主义者的残酷暴行,给处在大后方的墨江各族人民依然留下不可磨灭的创伤。在抗日战争时期,广泛开展了抗战宣传和抵制日货等活动,成立了抗日救援会,发动许多青年参军入伍打击日本侵略者,投入了大量财力物力支援抗战。

抗日战争时期,处在抗战大后方的墨江,依然遭受到了日本帝国主义不断侵害,不少热血青年牺牲在抗日战场,后方各族群众捐钱捐物支援抗战前线,为抗击日本侵略者,使墨江各族人民造成了直接和间接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是无法统计清楚的。但是抗日战争中哈尼族青年积极参军参战,滇军中有哈尼族青年的身影,台儿庄的战场上有哈尼族儿女撒下的热血,中国远征军中有满口说哈尼话的墨江人,哈尼族群众省吃俭用筹备军用物资等是不能忘记的历史。据史料记载全县有200多名爱国青年参加了滇军58军和60军等抗日军队,奔赴抗日战场(湖北、湖南、江西一带)直接参战。许多将士在战斗中阵亡牺牲。从云南省档案馆滇军抗战阵亡将士名录中查阅到墨江籍的有14名。

在抗日战争时期,墨江各族人民开展了一系列支援抗战的捐钱和捐物活动。1938年2月县政府奉省政府令,为进行抗战总动员,适应抗战需要,成立了动员委员会,主要任务是“办理兵役之补充和军事生产”。县长兼任动委员会主任委员,县党部常务委员、军训教官为委员,聘请社会人士为设计委员。委员会职责是兵役征调运输、军属扶助;粮食、燃料、生产之增储;矿业、农业之开发;交通建设、清查户口及防范汉奸、维护当地治安、民众“军事”训练、处理伤兵、救济难民等。同年9月又组织成立“云南全省抗战后援会墨江分会”,县长兼任主任委员。主要任务是查禁敌(日本)货,提倡使用本国货,动员人民群众捐献抗敌军用布鞋,捐款赈济蒙难同胞、慰劳前线将士及负伤官兵、难民。1938年9月4日,墨江县政府成立“云南全省抗战后援会墨江分会”,县长兼任主任委员。主要任务是查禁敌(日本)货,提倡使用本国货,动员群众捐献抗敌军用布鞋,捐款赈济蒙难同胞、慰劳前线将士及负伤官兵、难民。据分会刊印的《捐款专刊》公布捐献情况为:第一届募新币2464.92元,军用布鞋210双;第二届募新币1548.75元,军用布鞋180双。同时动员献金,合款1035.95元,以上共计法币3042.785元,折合1937年价值为2340.6元,布鞋390双,折合1937年价值51.87元,计2392.47元[1][1]。1940年截至10月31日止,墨江县政府募捐“七七献金”1000元[2][2]。1942年12月,墨江县组织“七七献金活动”,捐献云南省抗敌后援会,共捐款258,000元[3][3]。

三、珍爱和平践行爱国主义言行

时至今日中国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的人们即将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日。七十年间日本右翼势力不仅不对亚洲和中国人民的侵略行为进行深刻的反省,反而采取种种言行美化侵略行径,修改教科书、参拜靖国神社;与中国钓鱼岛群岛,日称尖阁诸岛;韩国独岛日称竹岛;俄罗斯南千岛群岛日称北方四岛发生领土、领空和联海的争端并不是偶然,是日本右翼势力的必然言行。

历史,是现实的基础,更是未来的起点。忘记历史就意味着背叛,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的人们,都是深刻铭记着和平与发展是当今世界的主题,我们不能放弃对日的政治压力的同时,也不指望日本右翼势力的真正反省,而是要抓紧把中国的事情办好,使国家更加强大,使我国的国民对此有更加清醒的理性认识。

诚然,国家的强大必然要有民族自信心、民族自重心。有一个智人二十年前就说过,日本过去是军事侵略,现在要警惕日本的经济侵略。这可能是智人一人之见,但是国人爱好日本工业产品,稍微有点钱就要购买或者换交通工具,首选日产,由于订购不到日产的轿车而心情不愉快者时有发生,别忘了抗日战争,别忘了“九一八”。但愿纪念抗日战争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七十周年纪念日后,买不到日产轿车的心情会更好一些!!

墨江县委党史研究室

白云杰

 上一篇 下一篇

 
墨江党史简介 | 联系我们 | 在线留言
 
Copyright 墨江县委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mj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7002289号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 电话:0879-4235443 传真:0879-4235443
您是第4654495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