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史成果 | 大事记 | 专题资料 | 党史影像 | 教育基地 | 哈尼文化 | 精彩墨江 | 返回普洱党史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分站 >> 墨江党史 >> 大事记 >> 正文  

党史大事记-----2002年

录入:mjds 来源:墨江党史 时间:2015/11/28 点击:20441

   1月9日至11日,在泗南江乡大沙坝召开民营橡胶工作会议。

    17日,组织收听收看全省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县委、县人民政府制定优惠政策帮助电三轮摩托车业主转向经营。

    18日至19日,县委组织县总工会、共青团、妇联、科协等有关部门18名人员,到元江县参观、学习。

    2月2日至3日,召开县委八届六次全委(扩大)会议。会议传达贯彻落实地委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2001年的各项工作,安排和部署2002年各项工作。

    4日,常林河水库工程初步设计方案通过评审,投资达1.4亿元。建成后可增加3万亩灌溉面积。标志着我县水利基础设施建设的历史将从此翻开新的一页。

    24日至28日,云南省工程咨询中心组织有关专家,对泗南江梯级电站预可研进行现场研讨。

    24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五届五次会议在县城召开。应到会委员197名,实到180名。

    25日,召开墨江哈尼族自治县十二届人大五次会议。应到会代表193名,实到代表174名。会议总结了一年来的政府工作,分析了存在的困难和问题,提出了2002年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任务和目标。

    是月县委确定2002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和主要措施。发展目标是完成国内生产总值58048万元,比上年增长10%。主要措施是:(一)抓住机遇,加强投入,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增加发展后劲。(二)加快农业产业调整步伐,努力增加农民收入。(三)加大扶贫开发力度,切实改善群众生活。(四)以国有企业改革为重点,继续调整和完善所有制结构,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五)继续实施“科教兴墨”和可持续发展战略,加快各项社会事业发展。(六)加强精神文明和民主法制建设,全力维护社会稳定。

    3月2日至3日,县委召开村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动员暨骨干培训会。会议要求深刻领会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彻落实中央、省、地、县各级的要求,切实解决农村存在的问题,为群众办好事实事。各乡(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乡(镇)长、乡(镇)“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县级四班子领导等370多人参加培训会议。

    8日至9日,县委从各部门抽派27名指导组成员和156名驻村指导组成员进村开展村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

    11日,县委要求在村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中,做到三个坚持两个结合。即:一是坚持用“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教育武装村干部。要求学习教育活动的每个阶段都要结合实际有针对性地提出学习要求,提高广大干部的思想认识,增强按照“三个代表”要求改造主观世界和客观世界的自觉性。二是坚持正面教育,自我教育。教育村干部牢记宗旨,改进作风,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增强自我改进、自我完善、自我提高的自觉性。三是坚持因地制宜,分类指导。针对村与村、领导班子之间和经济条件等不同情况,抓住重点,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什么问题突出就解决什么问题。“两个结合”就是上下结合,综合治理,标本兼治;学习教育与当前春耕生产、村级扶贫开发规划、退耕还林等工作相结合。

    是月泗南江梯级电站预可研报告通过省工程咨询中心专家评审。墨江县泗南江水电站是思茅地区目前最大的中型电站,总库容为2.6亿立方米,总装机容量189MW。县委、政府举全县之力为电站建设创造有利条件,为电站建设营造良好的投资环境。

    是月县四班子领导深入到部分村,检查指导“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

    4月6日,县委组织17个乡镇488名村干部外出考察学习。学习了解发达地区发展个私经济、热区经济作物开发和茶叶、竹子、大棚蔬菜栽培、管理、加工等技术。

    22日,上海杨浦区与墨江县确定“十五”对口帮扶与协作目标任务。旨在加强过去已建项目和今后要建项目在内容上的衔接,项目要求集聚、构筑整体、形成示范、树立形象、创出品牌,充分体现对口帮扶工作新成效。

    是月全县上千名干部带着感情下基层,为民办事抓落实,深入村社办好事实事1263件。县委组织机关党员干部捐款87748元,配置了166个村的党员电教设备。

    是月县委强调成立城市公共汽车公司,将促进墨江两个文明建设的协调发展。

    5月30日至6月28日,县委举办“庆七一迎十六大党史党建知识竞赛”。全县20个基层党委参加了竞赛,参赛人数1889人。通过竞赛使墨江县共产党员了解和掌握党组织在墨江革命和建设中取得的成绩、经验和遇到的挫折,不断地总结历史的经验教训,取其精华,弃其糟粕,做到学史明志,学以致用,积极投身于墨江改革与建设的热潮之中。

    是月县委全面启动公务员小区建设,切实解决县乡党政机关干部职工住房难的问题。

    是月围绕县委、政府农业稳县的目标,建设的商品牛羊基地建设项目,按照《云南省肉牛、肉羊商品基地县检查验收办法》,被综合评定为“优秀项目”,顺利通过验收。

    6月9日,县委举行领导干部形势报告会。县委、人大、政府、政协以及各部委办局的领导干部近300人参加了报告会。

    17日,县委启动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团结干事思想教育活动。在动员会上,县委部署有关事宜,明确开展教育活动的指导原则、目标任务、基本要求、方法程序。

    7月26日,墨江县人民政府、云南滇能(集团)控股公司、云南省开发投资有限公司三方合作开发建设的泗南江水电站项目签字仪式在昆明举行。这标志着泗南江水电站项目建设拉开序幕,该项目是云南省为实施西部大开发、西电东送、云电外送的战略规划,是在“十五”期间组织的一批中型水电项目之一。县委书记王俊强、县长罗德忠出席签字仪式。

    31日,县委常委召开民主生活会。会议增强了班子的凝聚力、战斗力。

    是月县委深入学习和领会江总书记“5·31”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开展“以市场经济为导向,与时俱进,开拓创新,明确职责,强化服务,转变作风,加快发展”为主题的新一轮解放思想、更新观念大讨论活动。

    8月县委采取措施拓展就业岗位,多渠道做好再就业工程,帮助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

    是月墨江个私经济已成为国民经济增长点,个私经济占营业税75.0%,安排转移农村剩余劳动力8436人。

    9月4日,县委组织各部门负责人39人,收看《全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提高认识,深刻领会中央、省委减轻农民负担的重要意义,认真做好减轻农民负担工作。

    9日,县委召开议军会议,县委、人大、政府、县人武部领导及全县18个乡(镇)党委书记参加了会议。会议要求要进一步认清当前形势,切实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加强国防教育,增强国防观念,提高全民国防素质。

    18日,召开共青团墨江哈尼族自治县第十七次代表大会。会议强调按照“三个代表”要求,用团结干事的实际行动,努力发挥团员青年在全县经济发展中的作用。

    26日,横跨我县阿墨江的阿墨江大桥合拢。阿墨江大桥是国家重点工程元磨高速公路上最长的第一座大桥和第二高桥,大桥的合拢为元磨高速公路按期按质按量完成全线施工任务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10月19日,滇能泗南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挂牌成立。滇能泗南江水电开发有限公司的成立,不仅是我县水电事业开发史上的一座里程碑,而且为我县经济实现跨越式发展奠定了基础。是墨江历史上投资规模最大、影响深远、意义重大的一个项目。该项目的实施为加快墨江乃至全区水电产业的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28日,县委召开八届七次全委(扩大)会议。会议要求进一步深入学习江泽民同志“5·31”讲话精神和“7·1”讲话精神,努力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六大”。

    是月县委采取六项措施加强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一)建设一个好班子;(二)建设一支好队伍;(三)选择一项好的经济发展项目;(四)完善一个好的经营体制;(五)建立健全一套好的管理制度;(六)充分发挥党校的教育培训作用。

    11月8日,县委认真组织广大党员干部收看收听十六大胜利召开的盛况,反响热烈。大家一致认为十六大报告站在时代的高度,高屋建瓴、目标明确,鼓舞人心,催人奋进,是一个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的报告。报告充分反映了全党全国人民的心声和愿望,是我党在新世纪的宣言书,是指导我们的各项工作的纲领性文件。

    28日,墨江县常林河水库工程正式开工。常林河水库建成后,将进一步促进全县社会经济的发展,为广大群众脱贫致富打下坚实的基础,是造福子孙建平湖,立功当代修水利的工程。

    是月县委召开学习贯彻十六大精神电话会议。会议要求结合实际在全县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十六大精神和学习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高潮,推进全县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实现“把墨江建成北回归线上的绿色生态经济大县,特色鲜明的哈尼族文化展示中心,中国连接东南亚国际大通道上‘北回归城’精品旅游景区和商贸重镇”的战略目标。 是月县委组织公民道德知识竞赛,积极倡导“爱国守法、明礼诚信、团结友善、勤俭自强、敬业奉献”的基本道德规范,进一步提高全民思想道德素质,有力地促进了墨江两个文明建设。

    12月10日,县委组织上千名党员干部在电影院听取省委学习“十六大”精神宣讲报告。大家一致表示,要联系自身的工作实际、思想实际,在准确把握“十六大”精神实质上狠下功夫,进一步加强学习,加深理解,不断总结,不断提高,突出发展这一主题,认真抓好各自工作的落实,落实到全面贯彻“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上来。党员干部积极踊跃地征订“十六大”学习材料1300多套4000多册。

    是年县委着力解决了群众生活困难等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救灾救济方面,1-8月严重遭受干旱、虫害、洪涝等自然灾害,经济损失达3885.12万元。县投入了15.76万元的救灾救济款。(二)城市低保方面全县有4503户4948人,月发放保障金293904元,人均59.40元,最高每人130元/月,最低每人30元/月。(三)发放资金262.2万元,其中解决下岗职工基本生活费132.4万元,代交失业保险资金15.2万元,代交医疗保险资金12.8万元。(四)优抚了在乡718名老复员军人。

    是年县委采取措施贯彻“从严治党”的方针,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全县18个乡(镇)党委书记与县委签订了《党风廉政建设量化考核责任书》。

    是年县委党建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党组织建设进一步加强,改善了党组织与行政、业务关系不顺,不利于开展工作的局面。(二)党员年龄结构改善,党员老龄化现象得到遏制。(三)党员文化素质逐渐提高。全县初中以上文化程度党员比重呈上升趋势,专科以上文化程度党员比重增长大,文盲党员比重迅速降低。(四)党组织的吸引力和凝聚力进一步增强,要求入党的群众增多。

    是年企业改革见成效。一是明晰了产权关系;二是企业内部管理得到了有效加强;三是形成了职工联股联利又联心的利益与风险共存的新机制;四是进一步壮大了企业生产经营规模;五是提高了企业的市场意识;六是严格按照法定程序由股东会选举董事会和监事会成员、聘任企业经营者。

    是年县公安局查破贩毒案件37件,抓获嫌疑犯54人。为创建“无毒县”打下良好基础。

    是年全县教育工作取得显著成绩。一是“普九”工作通过省政府验收,教育目标管理考核获地区一等奖,有效控制学生辍学;二是共投资3859.7万元改善基础设施建设;三是师资队伍得到加强,教师整体素质普遍提高;四是素质教育步伐不断加快,教育教学质量明显提高。

    是年县委重点培育六大支柱产业。一是林产业;二是矿产业;三是水电产业;四是生物资源开发创新产业;五是畜牧业;六是旅游业。



 上一篇 下一篇

 
墨江党史简介 | 联系我们 | 在线留言
 
Copyright 墨江县委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mj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7002289号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 电话:0879-4235443 传真:0879-4235443
您是第4564552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