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史成果 | 大事记 | 专题资料 | 党史影像 | 教育基地 | 哈尼文化 | 精彩墨江 | 返回普洱党史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分站 >> 墨江党史 >> 大事记 >> 正文  

党史大事记-----2001年

录入:mjds 来源:墨江党史 时间:2015/11/28 点击:23993

   1月3日,全县第一座中型水库--常林河水库建设项目通过省水利厅评审。

    6日,举办民族民间传统文化发掘工作座谈活动。主题是:如何挖掘和整理墨江民族民间传统文化,弘扬灿烂民族文化。

    8日,举行首届“文明杯”运动会。省、地、县三级文明单位592人次参加拔河、篮球、趣味体育、扑克等四个项目的比赛。

    是日,接边江城、墨江两县护林联防工作会议在墨江县城召开。会上,两县就如何做好护林防火工作达成共识,并修订联防公约,同时成立了两县联防委员会,委员们当场在公约上签字。

    9日,双龙烧烤城开工建设。县党政领导与双龙乡1100多名干部、群众和学生参加了烧烤城开工建设仪式。从此,拉开了墨江“十五”期间乡镇小集镇建设的序幕。

    10日和11日,县委、政府分别举行国营企业及省地驻墨单位春节慰问座谈活动。同时开展全县离退休干部和副处以上退休干部座谈活动。 12日至3月26日,开展县级机关农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县属各部门、省地驻墨单位共81个相关部门(单位)的1148名学习教育对象参加了活动。

    13日,部署全县春节安全工作。提出五点要求:一要做好营运安全工作;二要做好保卫、保密工作;三要做好安全法规知识教育;四要履行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五要依法落实各项措施。

    2月7日,全县18个乡(镇)成立“青年民兵科技示范班”。

    8日,召开政法工作会议。议题是:服务大局,稳定社会。

    9日,宣布县委主要领导人事任免事项。地委人事任免通知决定:王俊强任中共墨江县委书记;因工作调动,免去黄灿宁中共墨江县委书记、县委常委职务。

    14日至15日,召开县委八届四次全委扩大会议。县委书记王俊强作了题为《抢抓机遇,乘势而上,加快墨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工作报告;县委副书记、县长罗德忠作了《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人民政府关于制定墨江县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建议(草案)》的报告。会议全面回顾了“九五”期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提出了今后五年至十年全县经济和社会发展、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的指导思想、主要任务和奋斗目标,全面部署了今年的工作。县委委员26人、县委候补委员3人出席会议,县纪委委员及有关方面的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15日,县第五次人口普查登记阶段全面结束,工作运转正式进入编码阶段。

    16日,召开村级体制改革工作总结表彰大会。会上,县委、政府表彰奖励了一批村级体制改革工作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全县各乡镇的村改委工作自2000年3月至12月完成了农村166个村党支部换届工作,并选举产生了166个村委会。

    是日,县人民政府与各乡镇签订“十五”期间森林防火目标管理责任状。

    18日至23日,召开县政协五届四次会议。会议主题是:充分发挥政协职能作用,促进墨江社会经济发展。这次应到会委员198人,实到179人。

    19日至23日,召开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县委书记王俊强出席大会并讲话,县长罗德忠代表县人民政府向大会作了题为《抓住机遇,加快发展,为实现新世纪的良好开局而努力》的工作报告。这次大会应到会代表195人,出席大会的代表186人,列席会议的有县委常委、县政府、县纪委的领导和县属各部门、驻墨单位负责人共118人。大会通过了各项议程。

    23日,确定“十五”期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一项重点措施。具体是:一、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创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二、千方百计增加投资,保持经济快速增长;三、加快调整经济结构,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四、以增加农民收入为出发点,全面发展农村经济;五、加快城镇化进程,大力发展小城镇;六、全面贯彻科教兴墨战略,促进科技进步和创新;七、以生态环境保护、建设为重点,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八、坚持以人为本方针,促进社会公正、祥和、文明、健康发展;九、弘扬和发展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特色鲜明的哈尼族文化展示中心;十、扩大对内对外开放,发展开放性经济;十一、加大改革力度,创建充满活力的经济运行机制。

    3月8日,县人民政府与云南光明印楝产业开发股份有限公司签订建设印楝育苗和种植基地合同,拉开了2001年发展林业经济的序幕。

    是日,召开全县“三五”普法与依法治理工作总结表彰暨“四五”法制宣传教育与依法治理工作会议。

    10日,开展“不让黄赌毒进我家”集体签名活动。

    15日,开展“3·15”绿色消费咨询活动。倡导消费者在消费时选择未被污染或有助于公众健康的绿色产品。

    21日,联珠河治理工程正式启动。联珠河是流经墨江县城联珠镇的一条重要河流。治理工程按底宽10米、顶宽13米、深4米的标准拓宽加深,底和边均用石块支砌,年内实施1.2公里,计划雨季来临之前完工。

    是日,召开全县禁毒工作会议。会议回顾了2000年禁毒工作。分析了当前面临的禁毒斗争形势,并按照“四禁并举,堵源截源,严格执法,标本兼治”的禁毒方针和省地工作思路,部署了2001年禁毒工作任务。

    22日,县委、政府制定一系列优惠政策,开发建设县城新区,并动员全县100多名商会会员积极参与小城镇建设,加快建设步伐。

    29日,召开县直属部门、驻墨单位“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总结暨乡镇机关站所“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活动动员大会。全县各乡镇党委书记、人大主席、乡镇长、“三学”办主任、团委书记,县直部门、驻墨单位的全体学习教育对象,副处以上领导以及调研员,地、县指导组成员、县委“三学”办人员共1000多人参加了会议。

    4月2日,县城教育“园丁小区”住宅工程前期准备工作就绪,开始招投标。这是县委、政府为长期扎根在边远山区的教师新建的,计划建盖300余套。

    5日,成立中英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管理机构。

    是日,县委、政府在全县乡科级班子中全面推行助理制。按照干部管理的相关条件,以不提职不提薪的原则,任命88名乡科局级班子领导助理,切实推进干部人事制度改革。

    11日下午14时30分,及时召集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四班子党员领导干部,传达中央《关于美军用飞机撞毁我军用飞机事件的情况通报》。

    20日,召开全县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工作会议。安排部署“严打”整治专项治理工作。各级各部门、各乡镇、驻墨单位、元磨公路指挥部等主要负责人共500余人参加会议。

    26日至30日,开展“五·一”节市场整治活动。这次整治活动,检查各类门店356个,清理出无证经营户11户,查获违法销售自制鼠药个体户1户,违法侵权使用他人注册商标1户。通过清理整治,为消费者营造了一个良好的购物环境与欢快详和节日气氛。

    28日,组织2000余名干部下基层“抗旱保丰收”。

    29日,全县公安民警换上了“九九”式新警装。新中国成立以来,人民警察的警装从建国初期的“五0”式到这次换成“九九”式,一共经历了七次换装,标志着一个武装斗争手段夺取政权的政党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时期政治上的日益成熟,向世界展示了以法治国的信心和决心。

    4月至5月初开展农村住户存粮情况抽样调查。其目的是摸清农村住户存粮水平和结构情况,把粮食库存家底摸清楚,为国家调控粮食提供准确可靠的依据,有利于稳定粮食市场,确保国家安全。

    5月2日,龙潭乡发生特大冰雹、风暴、暴雨灾害,造成1人死亡、3人失踪,20多户农户民房受损,大量农经作物受灾。

    9日,召开林业、外资、安全生产、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会议,传达全区相关会议精神。

    10日,举行县城与元磨高速公路连接线片区建设奠基仪式。这是举全县之力书墨江辉煌历史,乘西部开发之风建回归精品县城的重大举措,从此拉开了县城与元磨高速公路连接线片区建设的帷幕。

    15日,县委、政府到联珠镇召开现场办公会。在现场会上,县委、政府对联珠镇的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一要克服畏难情绪,增强发展信心,加强农村和市场管理;二是树立墨江第一镇的观念,在两个文明建设中当好排头兵,率先在全县基本实现小康;三要充分利用区位优势,在小城镇建设、农业产业化、科技推广应用、精神文明建设、生态环境保护等方面起示范作用;四要实施好土地开发利用;五要切实转变工作作风,建设一支高素质的干部队伍。

    16日,县委召开县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宣传思想和精神文明建设工作。

    18日,在“全国助残日”来临之际,县级四班子领导看望慰问部分残疾人,给他们送去了钱、物等慰问品,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和温暖,并鼓励他们要树立自强自立的精神。

    是日,我县林业科研成果荣获省部级科技奖。它们是:“大型丛生竹埋节造林”、“核桃芽砧嫁接技术推广与运用”、“紫胶生物群落的研究及推广运用”。

    21日至23日,召开县科协第四次代表大会。这次大会的主题是:共商发展科技事业大计,促进墨江经济跃上新台阶。

    27日,举行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80周年党的知识竞赛活动(笔试)。至此,全县范围内的纪念活动拉开序幕。

    6月1日,规范兽药和饲料市场监管工作启动。从六月份起,全县兽药和饲料一律由县农牧局畜牧兽医站统一订购、统一批发,并承担质量经济责任,严把质量关。

    5日,县委、政府组织有关部门认真收听收看全区防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并安排部署了当前安全防汛工作。

    11日,县委、政府决定采取五项措施重振全国紫胶生产大县。1952年至1987年间紫胶年产量居全国之首,质量第一,最高年产量达182.4万斤。 是日,召开全县宣传思想暨精神文明、文化体育工作会议。会议的主题是:把握重点、抓住机遇,加快发展文化产业。

    12日,县人民政府与云南国际文化交流中心建立紧密型合作关系,并举行了经济技术合作协议签字仪式。

    14日,召开全县教育工作会议,地区教委主任刘沧山到会讲话。县属有关单位负责人、各乡镇党委书记、乡镇长和各中小学校长参加会议。

    15日,泗南江水电规划审查会议在昆明举行。思茅行署副专员陈松及省政府办公厅、省计委、省水利厅、省环保局、国家电力公司昆明勘测设计研究院和思茅地区有关领导、专家,以及墨江县政府县长罗德忠等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是日,县委、政府决定:大幅度提高编制内使用代课教师工资待遇。全县有代课教师674名,根据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的有关精神,8月31日前将辞退超编使用的140名代课教师外,从9日1日起,对编制范围内使用的534名中、小学代课教师工资,在聘期内从现行的人均100元提高到300元,人均增资200元。同时制定相关政策,启动乡村教师住房建设工程,除在县城新区建盖“园丁小区”外,各乡镇按县、乡财政1:1的比例投入资金,解决乡村教师住房难的问题。

    是日,县委宣传部、组织部、党史研究室联合举行纪念建党八十周年党史党建理论座谈会。

    是日,县委、政府在墨江一中召开现场办公会。墨江一中创建于1932年,至今已有69年。为适应教育改革的发展需要,该校办学发展的目标是力争在2003年顺利申报达到省一级三等完全中学。现场办公会决定:一是同意在墨江一中西边河旁划拨给32亩土地作为运动场建设用地。征地费用和土地附着物拆迁费用由县政府负责,运动场建设资金由县教委和墨江一中共同筹措;二是联珠镇党委、政府和县土管局尽快做好土地征用和土地附着物的拆迁工作;三是县城建局、教委和墨江一中积极协调配合,做好运动场建设的规划设计工作;四是加强运动场建设管理工作。参加现场会的有县级四班子领导、各乡镇中小学校长、墨江一中教师、县属有关部门和驻墨单位负责人。

    17日,县人民政府与云南玉泰食用菌有限公司签订了竹子深加工、草姑种植两个合作协议。此项招商引资,为墨江山区农民脱贫致富找到了一条合适的路子。

    23日至29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八十周年图片展在县文化馆展出。展出的图片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光辉的历程》;第二部分《历史不忘记》;第三部分《辉煌的成就》。图片展出后,参观的干部、群众、学生源源不断,达1万多人次。

    25日,举行建党八十周年纪念大会暨大型文艺晚会。整个活动充分回顾和总结了中国共产党八十年的风雨历程,讴歌了中国共产党八十年来领导中国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尤其是改革开放二十多年来的辉煌业绩和伟大成就。 7月4日至8月12日,在县委党校举办全县科级干部、中青年、村支书、村主任共四期培训班。此次培训以“三基本”、“五当代”为主题,共授课时128个,先后有465名县、乡、村领导参加了培训。

    5日至6日,全省村级“三学”活动试点工作在墨江县双龙乡展开。省委“三学”办专职副主任戴治坤到现场指导,地委组织部副部长、地委“三学”办常务副主任孔云昌和县委书记王俊强等领导参加试点活动。开展村级“三学”活动的主旨是让干部受到教育、让农民得到实惠。我县的双龙乡是中共云南省委确定的全省村级“三学”活动的试点。做好村级“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试点工作是为全省村级学习教育活动的全面铺开而探索经验。

    17日,召开2001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会,部署下半年冬农开发工作。

    是日,县委、政府在双龙乡召开现场办公会。县级四班子领导、县属各部委办局及部分企业负责人参加了现场会。主旨是为双龙乡搞好省级“三学”试点工作服务,并具体解决目前存在的突出问题和困难。现场会决定:县财政拿出15万元支持双龙乡着重解决农业科技培训、冬农开发及其他建设之困难。

    19日,县委中心学习组集中学习江泽民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认真学习了有关讲话的论述文章后,大家结合自己的思想和墨江实际展开热烈的讨论发言。

    23日至24日,县人大常委会组织代表160余人赴元江县考察学习农业产业结构调整的经验。

    8月2日,召开严打整治情况通报会。县委书记王俊强讲话,县公安局长李东升通报了1至7月严打整治情况。

    6日至8日,全区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工作会议在墨江召开。

    9日至10日,县第十二届人大常委会召开第二十五次会议。会议提出:小城镇建设是促进墨江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发展的一项长期、重大的任务,也是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重要方面。

    13日至14日,举办老干部读书班。城区各单位和联珠镇离退休老干部共123人参加了 读书班活动。读书班上,老干部们就当前的国际国内形势和墨江的发展变化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表示要老有所为,要为墨江经济发展发挥余热。

    18日至19日,县委、政府组织文化、科技、卫生等相关部门,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服务活动。这次活动由11个单位71人组成,专程到正在开展省委村级“三学”试点的双龙乡的路水街、大勐连街进行“三下乡”活动。服务组在集市人多的地方分别搭起计划生育、卫生防疫、法律咨询、农业科技、科普展览、政策咨询、文艺演出、放映科普录像等服务台开展各项服务活动。据统计,这次为期两天的“三下乡”服务活动共发放各类宣传材料19668份,展出图表198幅,咨询人数1068人,观看文艺演出3400余人,还有304名育龄人员领取了避孕药具,181名患者接受了免费就诊。

    21日,召开推行执法责任制、财税、乡镇企业工作会议。会上,“一府两院”,驻墨省地属13家行政执法单位与县人大常委会签订了《执法责任状》,县属和乡镇人民政府共48个单位与县人民政府签订了《执法责任状》。

    是日,召开双龙乡省级农村“三个代表”学习教育活动试点工作总结大会。大会总结了试点工作取得的成效和基本经验。成效是:(一)干部受到了教育;(二)农民得到了实惠;(三)丰富了民心工程内容;(四)两委班子进一步团结;(五)精神文明建设进一步加强。经验是:(一)切实加强领导和指导;(二)从实际出发抓培训;(三)分类指导搞好对照检查;(四)借鉴经验理清思路;(五)注意加强农村基层组织建设。

    28日,县委、政府组织有关部门收听收看全国减轻农民负担电视电话会议。根据中央、省、地会议,县委、政府结合墨江实际,就如何减轻农民负担作了具体的安排部署。

    30日,召开县委第八届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

    是日,“西部开发助学工程”资助仪式在墨江一中举行。本届考取省部属重点院校的特困生杨舒鹤、关智两位同学得到资助。“西部开发助学工程”从2000年到2004年的五年间每年资助1100名西部贫困大学生,每人每年资助人民币5000元,连续四年共计人民币2万元。

    31日,刺竹林瑶族异地开发扶贫工程竣工。县委、政府于2000年9月对文武乡曼兴村委会刺竹林居民小组的78户390名瑶族群众实施异地搬迁。这项扶贫开发工程,得到省、地等有关部门的关心支持,到2001年8月下旬,建成安居房4060平方米,农田地248.82亩,新修公路17.6公里,10千伏高压输电线路50米,400伏低压线路4150米,平整校址推土33000立方米,人畜饮水工程也基本完成。

    9月4日至28日,开展国有企业“三讲”学习教育活动。县属13家企业党、政、工负责人和县国有企业“三讲”学习教育对象及县委“三讲”办公室成员参加了这次“三讲”学习教育活动。

    12日,县人民政府与昆药集团举行联合开发天然药物基地研讨会暨签字仪式。双方在热烈、融洽、欢快的气氛中就大家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共识。

    16日,墨江水泥厂采用国际标准生产的水泥经过省、地评审合格,并通过验收。省采用国际标准办公室和省、地、县质量技术监督局有关负责人,对墨江水泥厂批量生产的32.5、42.5矿渣硅酸盐水泥进行审查评议。认定墨江水泥厂采用国际标准生产的产品评审合格,通过验收。这在思茅地区是第一家通过验收的单位。

    25日,县委召开县、乡、村各级党员代表110人参加的党代表会议,选举出席省第七次党代表大会代表。依照《选举办法》,经过分团讨论、无记名投票方式,选举张宝三、王俊强、王斌、白奎忠等4名代表,出席将于该年11月在昆明召开的省第七次党代表大会。

    是日,召开统战工作会议。会议结合墨江实际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统战工作作出了全面部署。

    28日,举行“庆国庆迎中秋”座谈会。与会人士热情洋溢地畅谈了建国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墨江各条战线取得的成就。

    10月10日至20日,县委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宣讲团分四组奔赴全县18个乡镇作宣讲辅导。各乡镇党员、干部和机关站所全体职工以及部分村两委班子成员近1800人聆听了宣讲。

    11日至12日,县人大常委会召开第26次会议。审议通过墨江哈尼族自治县2001年1-8月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等报告和有关人事任免事项。

    15日,召开2002年度城区党报党刊宣传发行会议。

    19日,召开经济运行分析会。会议通报了前三个季度的经济运行情况,部署了后三个月的工作。

    20日,举行县委常委民主生活会。会议以“学讲话、找差距、议发展”为主要议题。县委书记王俊强主持会议。

    26日,县委组织干部收听收看全国村级“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学习教育试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会议充分肯定各地试点工作取得的经验。

    11月6日,县委、政府着手取缔县城三轮摩托车客货营运市场。筹建出租车公司和公共汽车公司,以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交通需求。

    6日至8日,因连续降雨,那哈乡牛红村厄补村民小组发生严重山体滑坡,造成直接经济损失300万元。

    7日,召开乡镇党委、人大换届选举工作培训会议。为各乡镇党委、人大、政府、纪委2002年初换届作准备。

    8日,召开县人大常委会成立20周年纪念大会。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是1981年11月5日至12日召开的县第七次人民代表大会第七次会议首次选举产生的,至今已经走过20周年的光辉历程,这是我县民主法制建设取得成就的20年。

    20日,举办中英性病、艾滋病防治合作项目启动暨项目领导小组成员培训活动。该项目的顺利开展,可有效地遏制性病、艾滋病的传播和蔓延,确保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

    27日至29日,全县第十次工会代表大会在县城召开。

    27日至12月3日,举办“反对邪教,崇尚文明”图片展,观看人数达2万余人次。

    28日,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和卫生检验中心以及县卫生局卫生监督所成立。

    12月3日,全区甘蔗品种结构调整暨云大120推广现场会在墨江召开。会议总结了近年来全区甘蔗品种结构调整暨云大120推广的经验,研究部署了“十五”期间甘蔗品种结构调整目标、任务和措施。墨江、景谷、孟连、景东等有关糖业负责人作了大会交流。与会人员还到墨江邓控白糖厂实地参观。

    5日,省级11个部委办厅局314名领导、专家、技术员、艺术人员及有关工作人员组成“三下乡”慰问团,到墨江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向墨江山区群众送来了各种物资、设备等价值人民币75.4946万元。开展科学种植、养殖、病虫害防治、农村实用技术、医疗保健等各种咨询活动近万次,并在县城运动场举行情系山乡大型文艺慰问演出,5万余名各族各界干部群众到现场观看。这次“三下乡”服务活动,给墨江各族干部群众带来了丰富的精神“食粮”。

    7日,全县县乡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工作全面启动。县级四班子领导,乡镇党委、人大、政府及城区副科以上干部共260余人参加了培训。

    10日至12日,召开妇女联合会第九次代表大会。来自各条战线的200多名妇女代表出席会议。

    19日,县委召开会议传达贯彻省委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县级四班子以及县属各部门、驻墨单位党员干部、各乡镇党委书记共1000余人听取传达。

    24日,元江、红河、墨江三县十三个乡镇森林防火联防工作会议在墨江县城召开。会议总结了一年来三县森林防火联防工作的经验,安排部署了2002年森林防火工作任务。

    27日,三地州市四县十五乡镇在墨江县城举行民族团结联谊活动。主题是:群策群力齐抓民族团结稳定工作,共同维护民族利益,振兴民族经济。

    是年全县基础设施建设成效明显。2001年,全县共投入9840万元,加强农田、水利、交通、电力、能源、邮电通信、城镇等基础设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建成高稳产农田地19446亩,人畜饮水等工程3904件,完成了4个乡68.3公里文明路建设,行政村通电率达到95%,村民小组通电率达到70.9%,〖JP〗新建沼气池2000口,完成节柴改灶300口,新建11座移动通信基站,县城与元磨高速公路连接线片区开发全面启动,完成“三通一平”和排水管网建设。


 上一篇 下一篇

 
墨江党史简介 | 联系我们 | 在线留言
 
Copyright 墨江县委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mj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7002289号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 电话:0879-4235443 传真:0879-4235443
您是第4559164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