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史成果 | 大事记 | 专题资料 | 党史影像 | 教育基地 | 哈尼文化 | 精彩墨江 | 返回普洱党史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分站 >> 墨江党史 >> 大事记 >> 正文  

党史大事记-----2000年

录入:mjds 来源:墨江党史 时间:2015/11/28 点击:24809

   1月10日至12日,召开墨江县直机关干部解放思想大讨论座谈会,在家的县级领导出席了座谈会并讲了话,县直各部门负责人就部门工作及产业结构、产品结构、所有制结构、小集镇建设、流通环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等问题的现状、不足及解决办法畅所欲言。

    11日,以行署教委副主任何韵林为组长的思茅地区扫盲验收检查组一行7人对我县近3年扫除青壮年文盲工作进行了全面评估,〖JP2〗检查组以随机抽检的方式对文武、碧溪、泗南江、景星、孟弄、新安、忠爱桥7个乡的三分之一行政村的原青壮年文盲作书面考核,合格率为98.6%,复盲率为1.4%,各项指标均基本达到上级规定的验收标准。14日检查组反馈原则上同意县人民政府的自查报告,通过了地级验收。

    19日,我县召开林业工作会议。总结1999年林业工作,部署2000年工作。县委副书记李钊到会作了讲话。会议由县人民政府副县长李兴旺主持。会议表彰了1999年度造林绿化先进单位16个,先进个人19名;森林防火先进单位18个,先进个人20名。会上,县人民政府与各乡(镇)签订了2000年《造林绿化目标管理责任状》。

    20日至21日,召开县委八届三次全委(扩大)会议。县委副书记李钊代表县委在会上作了《抓住历史机遇,落实发展思路,把大胆探索的勇气同科学求实的精神统一起来,为墨江跨世纪发展奠定坚实基础》的工作报告。出席会议的有县委委员、候补委员,列席会议的有县纪委委员、各基层党委书记,县级五班子的党员领导,邀请参加会议的有现在职的正、副处级调研员、退休的原县委、政协的正职领导,省地驻墨单位的党组织负责人共116人。与会人员听取报告后进行了讨论。

    24日,县人民政府与全县8家重点排污企业签订《2000年工业企业污染源达标排放目标责任书》。《责任书》指出,2000年12月31日零点以前,全县被列入2000年工业企业污染源达标排放重点的污染物排放达到国家或地方规定的标准,到时,县人民政府汇同治污领导小组进行考核,对如期完成的单位给予一定奖励,对到期未完成任务的,要追究单位领导责任。

    22日至27日,为响应“三下乡”活动的号召,我县“三下乡”服务团分别到景星、新抚、团田、忠爱桥四个乡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整个活动开展得热烈而又扎实,为当地群众送去大批精神“食粮”。

    26日,思茅地区档案局档案达标升级考评小组对我县档案馆进行了考评。考评小组依据《云南省地、县档案馆达标升级试行办法》的规定,对档案馆的行政管理基础业务、馆库与现代化技术设备、规章制度等作了查看了解,对档案机构、组织管理、业务建设、档案信息开发利用、干部数量与素质等内容给予考评判分。经逐项考评,得总分85.8分。考评小组宣布我县档案馆达到了省三级先进馆标准,晋升为省级先进档案馆。

    2月16日,召开政法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地区政法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了全县政法工作情况,布置了2000年政法工作任务。会议表彰了1999年度地级“安全文明社区”13个,县级“安全文明社区”55个;综治工作先进集体8个,先进个人15人;见义勇为者两名。会议上与各乡(镇)签订了2000年《社会治安综治责任书》、《消防安全责任书》。县五班子领导出席了会议。省、地驻墨单位、县属各单位负责人、各乡(镇)分管政法工作的负责人、派出所所长、法律事务所司法员共120多人参加了会议。

    23日,凌晨6时50分,县城供销社采购站发生火灾。烧毁1000平方米的两层砖木结构瓦房,直接经济损失46.74万元。

    29日至3月5日,召开政协墨江哈尼族自治县第五届委员会第三次会议。这次会议应到会委员202人,实到178人,列席40人。县政协主席张德伟向大会作了题为《把握大局,找准位置,选好角度,履行职能,努力开创政协工作新局面》的工作报告。会议期间列席了县第十二届人代会第三次会议。

    是月我县《林业志》获省级三等奖。

    是月我县获省计划生育“三为主”实现单位奖牌。

    3月1日至6日召开墨江哈尼族自治县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本次大会应到代表201人,实到代表185人。大会听取和审议了代理县长王德学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县计经委主任李沐甲所作的《墨江哈尼族自治县1999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计划执行情况及200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报告》,县财政局局长沈林友所作的《墨江哈尼族自治县1999年地方财政决算和2000年地方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杞乔华所作的《县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县人民法院院长李平所作的《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人民法院工作报告》,县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陈发荣所作的《墨江哈尼族自治县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通过并相应作出决议。会议补选产生了县人民政府县长:罗德忠;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白华、杨镕僧。

    6日,县委统战工作会议召开。会议总结了1999年工作,部署了2000年工作任务。县属各机关企事业党委负责人,各乡(镇)分管统战工作的负责人共30多人参加了会议。

    8日,县妇联举行联谊座谈会,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曾受省妇联表彰的双龙乡养殖大户“双学双比”女能人李树英、碧溪乡豆腐加工专业户黄薇、联珠镇种花专业户张丽等在会上交流了致富经验。

    8日至14日,利用座谈、录像、电视、设咨询点、有线广播等形式,开展了“148”妇女维权宣传活动。

    9日,按照中央要求和省、地统一部署,县委召开“三讲”教育对象动员会。

    10日至11日,上海杨浦区委常委、副区长曹树民率杨浦区平凉街道办事处纪委、协作办、教育局、卫生局、民政局、建设中学、上海春申江企业发展有限公司等组成的扶贫考察团一行9人到我县考察项目扶贫工作。

    12日至13日,召开全县畜牧兽医工作会议。全县18个乡(镇)畜牧兽医站的全体在职科技人员和县委、人大、政府、政协及县属有关部门负责人员共150余人参加了会议。

    14日下午,召开2000年议军会议。县委、人大、政府、政协领导及县人武部、县公安局、人事局、卫生局、教委、财政局等有关部门负责人近20人参加了会议。

    15日,是国际消费者权益日,也正逢墨江人民的赶街天,我县在联珠集贸市场举行“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宣传咨询、现场投诉服务活动。

    16日,县委召开县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三讲”教育动员大会。地委书记杨建甲、地委“三讲”教育巡视组组长尹忠琪、县委书记黄灿宁分别作动员。我县“三讲”教育对象,省、地驻墨单位副科级以上干部,各乡(镇)党委、人大、政府、纪委正职领导干部,县直属单位副科以上实职干部,县属企事业单位党委书记,副处以上离退休干部,县“三讲”办工作人员共400多人参加了会议。

    17日,上海市新闻采访团到墨江采访报道。

    27日,思茅地区十县(市)政协主席第八次联席会议在我县召开。地区政协工委主任陈永福到会指导,墨江县党政领导出席了会议,全区十县(市)政协主席、副主席、办公室主任、副主任等近60人参加了会议。

    是月全县第五次人口普查工作已全面启动。国务院决定开展全国第五次人口普查工作,定于2000年11月1日进行入户登记。我县于1999年1月4日正式成立了县级领导小组并设立了办公室。截至3月15日止,全县18个乡(镇)均已相继成立了人口普查领导小组及办公室。   4月7日,召开元磨高速公路建设动员大会。县级机关相关部门领导干部,涉及元磨高速公路建设的乡(镇)领导、土管员、村社负责人近500人参加会议。

    13日至14日,省委常委、省政法委书记秦光荣到我县视察时指出:抓住元磨高速公路建设机遇,促进墨江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18日至29日,修缮了1932年1月20日被伪县政府杀害的我县地下党员、革命先躯陈家麟、熊文和、秦树生、曾福光、孙德齐五位烈士的坟墓。1981年县人民政府就出资为五烈士修了墓立了碑,但经近20年的风吹日晒,墓体显得斑驳陈旧,修缮使墓地焕然一新,表达了墨江人民对烈士的崇敬和怀念之情。

    23日,省委书记令狐安以及省委宣传部副部长胡正鹏、省委政研室政文处处长等一行7人到我县视察。令狐安书记对我县“三讲”教育、经济社会发展等工作提出了要求。

    23日至25日,原中国人民解放军边纵九支队第十民工团成员聚会纪念墨江建政50周年。参加这次纪念活动的共有51位老同志。聚会期间参观了金矿、文庙、北回归线标志园,并到烈士陵园瞻仰了烈士塔。

    24日至25日,省民族事务委员会民族工作队一行5人到我县那哈乡调研,考察了坝栏河热区开发和牛红村的民族团结文明进步示范村。

    27日上午,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三讲”教育第一阶段基本结束,在转入第二阶段之际,召开了自我剖析阶段动员大会。地委巡视组组长尹忠琪作了重要讲话,县委书记黄灿宁作学习小结和转段动员报告。县“三讲”教育、县“三讲”办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28日晚,为庆祝劳动人民伟大的节日“五一”国际劳动节,在电影院举行了“个私之春”文艺晚会。县城1000多名干部职工观看了演出。

    29日,召开全县财税工作会议。县长罗德忠、县委副书记李钊、县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张宝琳分别讲了话。各乡(镇)长、财税负责人、县属各部门负责人共100多人参加了会议。

    是月元磨高速公路开工前期准备工作就绪。元磨公路全长146.77公里,4车道,全部为新建项目,国家批准投资概算为66.47亿元。元磨公路是国道213线云南境内的一段,是通往边境口岸思茅、景洪、勐腊的经济大动脉,是实现云南南下泰国国际大通道的重要路段,是我省实施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实际行动的又一体现。

    5月7日,县金融单位开展了形式多样的宣传活动,宣传5月1日开始施行的《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币管理条例》。5月7日,是全国统一的宣传日。

    10日上午,召开墨江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三讲”教育自我剖析材料征求意见动员大会,指出要求严格为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把好自我剖析材料征求意见关。

    20日,召开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三讲”教育“民主评议、民主测评”动员会,县委书记黄灿宁、地委巡视组组长尹忠琪在会上作了重要讲话。全县正科以上的领导干部以及副处以上调研员、副处以上离退休干部共200多人参加了会议。

    21日,涉及元江、墨江、普洱三县的国家重点工程--元磨高速公路建设征地拆迁工作现场会在我县召开。思茅行署副专员张长生及省计委、土地厅、玉溪市、思茅地区土管局、元磨公路指挥部和三县的负责人参加了现场会。

    26日上午,县委举行深入学习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报告会,会议邀请中共思茅地委委员、军分区政委周忠仕作学习报告。县城及周围乡镇共1000余人参加了报告会。

    30日上午,县委召开“三讲”动员会。县级领导班子领导干部“三讲”

    教育转入交流思想开展批评阶段。“三讲”教育对象,“三讲”办工作人员参加了会议。

    6月5日至7日,县级“三讲”教育对象县委班子召开民主生活会。地委书记杨建甲在民主生活会开始前作了重要指导讲话,地区人大工委副主任张云生、地委巡视组组长尹忠琪在民主生活会上作了总结。

    11日,县委召开“三讲”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会。

    12日,召开“三讲”动员大会,我县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三讲”教育转入“认真整改、巩固成果”阶段。“三讲”教育对象,“三讲”办工作人员近100人参加了会议。

    13日,县人民政府在泗南江乡大沙坝召开“大沙坝集贸市场改(扩)建现场会”。县长罗德忠、副县长杨树斌,以及县财政、工商、交通、公安、物价、税务、土管、城建、乡镇企业、粮贸、供销、公路等部门负责人和泗南江乡党委政府领导班子成员及乡属有关单位负责人近30人参加了会议。泗南江大沙坝街,位于墨江县南部楚江公路旁。来这里赶街的有3县(墨江、绿春、江城)7乡(墨江的碧溪、那哈、坝溜、泗南江、文武,绿春的大黑山,江城的嘉禾乡)的人民群众。因此,大沙坝街比较兴旺。平均每街大牲畜交易300头以上,是我县最大的牲畜交易市场。

    18日,县委召开禁毒会议。会议传达了省、地禁毒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了我县禁毒工作任务。县长罗德忠、县委副书记王俊强出席了会议。会议与各乡(镇)签订了创建“无毒社区”工作责任书。各乡(镇)分管政法工作的主要领导、派出所长、各部、委、办、局、驻墨单位领导,公检法司部门科、股室负责人,县政法委成员、禁毒大队全体干警共129人参加了会议。 20日,召开了县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县城联珠镇退耕还林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会。会议通过了建设期为5年,建设规模为2926.115公倾的县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县城联珠镇退耕还林项目评审后,将进入启动阶段。县城“两山”绿化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通过评审。

    21日上午,县委召开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三讲”教育总结大会。按照中央的部署,在省委、地委的统一安排下,我县县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三讲”教育,从4月14日开始,到6月21日结束,历时68天。涉及的4班子6部门共76名领导干部,经过紧张有序、认真严格的工作,已按要求顺利完成了“三讲”教育4个阶段的工作。各乡(镇)主要领导、县直属单位正科以上实职干部、副处级以上离退休干部“三讲”教育对象、“三讲”办工作人员共200多人参加会议。

    24日和27日,开展“撤村设委”工作试点的两个村,联珠镇新发办事处、碧溪乡、碧溪村经过培训宣传、选民登记、酝酿候选人、组织选举等步骤,分别选出了村民的当家人。我县改革村级体制试点取得成功,首届村民委员会诞生了。

    26日至28日,省计委派省水利工程专家组到我县考察项目准备了11年之久的墨江县有史以来概算投资最大、设计库容最大、灌溉面积最大的一项水利工程--常林河水库工程建设可行性评估论证,水利专家组深入实地考察,对地质地貌、坝址、库区、水源、植被、建筑石料、隧洞、沟渠、灌溉面积等进行了评估论证。常林河水库位于我县碧溪乡马路村,海拔1700多米,距县城42公里,库区面积0.58平方公里,涉及120户农户727人的土地。工程设计规模为中型水库,投资1.4亿元,设计坝高70米,总库容1450万立方米,东、西干渠长35.96公里,可直接灌溉面积3.63万亩,使碧溪乡的卧龙、栖马、克曼、碧溪、南北及新安乡的南汉、乌勐、新安村的35200人直接受益。

    27日,县委召开老干部工作会议,强调要继续深化对老干部工作的认识,继续做好老干部工作。县老干部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各乡(镇)、县属各部门的负责人共72人出席了会议。并在会上与有关的15个单位签订了2000年度“墨江县老干部工作目标管理责任书”。

    29日,县委召开宣传思想暨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上一年的工作,对当年工作作了安排部署,并表彰了一批先进。县委副书记李钊到会作了讲话,县委、人大、政府、政协等有关领导出席了会议。

    7月17日,县委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议传达了中央、省、地党风廉政会议精神,回顾了1999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情况,安排部署了2000年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主要任务。县党政有关领导及各基层党委书记、纪委书记及县属各部门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18日,召开上半年经济运行通报会。总结了半年经济运行情况,部署了下半年工作任务。各乡(镇)四班子领导、县属各部门负责人,中央、省、地驻墨单位领导共300多人参加了会议。

    8月2日至3日,县委中心学习组集中学习江总书记“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要求每个党员领导干部要勇做学习和实践“三个代表”的模范,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指导并做好墨江各项工作。

    10日,召开有各乡(镇)分管计划生育工作负责人及计生工作者共74人参加的人口与计划生育工作会议。会议总结了上半年的工作,部署了下半年的任务,并兑现了1999年度目标责任奖。

    16日至17日,交通部副部长胡希捷、交通部公路司副司长王玉在省交通厅厅长李浴光、副厅长晋福祥和思茅行署副专员张长生、行署秘书长王其明、行署交通局局长雷朝荣及县长罗德忠、县委副书记副县长王德学、县委副书记王俊强的陪同下,沿途察看了元磨高速公路墨江段主线施工进度,重点检查了控制性工程--全长3305米的大风垭口特长隧道和全长1755米的布龙箐隧道,并看望了元磨高速公路墨江、通关两个分指挥部和部分施工单位的人员。

    25日,县委召开全县村级体制改革动员大会,县级4班子在家的领导和县属各部委办局负责人出席了会议。这次会议的召开,标志着我县村级体制改革工作正式启动。县级各部门抽调了193名工作队员参加村级体制改革工作,乡级抽调工作队员1005人,18个乡(镇)由29名县级领导分别联系指导。

    是年我县4件科幻画获奖。由云南省科协、省教委、省体委、团省委、省妇联共同组织举办,旨在培养青少年的创新意识和创造能力的我省第十届青少年发明创造比赛和科学讨论会“科学幻想绘画”省级评选揭晓。我县选送的16件作品有4件获奖。其中,县小韩瑛钰同学作的《编织五彩缤纷的太空世界》获一等奖,薛冰晗同学作的《太空花园》获二等奖,泗南江乡干坝小学李金惠作的《未来的教学》和文武乡中心完小林艳芬作的《未来的“高产”玉米》分别获三等奖。



 上一篇 下一篇

 
墨江党史简介 | 联系我们 | 在线留言
 
Copyright 墨江县委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mj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7002289号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 电话:0879-4235443 传真:0879-4235443
您是第4658129位访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