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  |  工作动态  |  党史博览   |  大事记  |  地方史料   |  走进景东  |  历史影像   |  返回普洱党史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分站 >> 景东党史 >> 地方史料 >> 正文  

梁得奎将军小传

录入:jdds 来源:景东党史 时间:2016/12/9 点击:37715

 

  梁得奎将军小传

颜仕勇

从无量山里走出来的将军,带着山野的质朴与无畏,一路冲关斩将,打出了一方威名。晚年授命于卢汉,回到无量山,与“边纵”八、九支队抗衡,兵败家门,后知大势,随卢汉起义。虽然如此,历史不会忘记,曾经叱咤风云的梁得奎将军,也不会忘记与八、九支队为敌的历史。今天,当金戈铁马,硝烟弥漫的战场渐渐远去,作为一名抗日名将,将军的风骨仍然渗透在刀光剑影中,存留在古松,腊梅的骨骼里,传扬在将军高吭的歌声中。

                                           

梁得奎将军,字星楼,民国陆军少将副军长,中等身材,鼻直口阔,方面大耳,单眼皮,厚嘴唇。1894年出生于云南景东清凉响水一个望族家庭。其父梁必仁,字乐山,生于光绪年,卒于民国,清光绪丁酉科(1891年)拔贡,曾从事景东县最早的小学教育事业,善于经营茶叶,在长地山有六百余亩茶山,是一位大茶商。将军是粱必仁之独子,幼年在家乡读私塾,成绩优异,后入云南省立第一中学读书,毕业后考入云南讲武堂十二期,专修炮科,精习六韬三略。在校时,同学们喜欢叫他梁公子或梁少爷,他很反感。他学习勤奋,愿意吃苦,立志要为国家多做些事。1928年毕业后入伍云南陆军,先后在孙渡部下任见习排长、连长、营长。1930年经裴存藩介绍加入国民党。同年夏,调任第九十九师第四旅八团团长,1934年任滇越铁路警察总局局长,1935年被选送中央陆军大学(南京)第六期高级教育班深造。1937年底,梁得奎回滇,随即参加了新兵的招募和训练工作。1938年夏建立五十八军,由云南地方部队和六个新兵团组成,辖新编十、十一、十二师,梁任新编第十一师第一旅旅长。同年81全军三万余人开赴抗日前线,梁随军出征。

 梁得奎将军,在滇军抗日将领中是资格最老的一位。他与鲁道源将军同出身于云南讲武堂学校,入部队后一直在鲁将军麾下,而且合作得很好。他对长官服从到底,毫无二心,因此能博得长官信任。笃实是他的风格,他是一个很忠实的人,不大喜欢说话,有早起的习惯,清晨起床后,首先要爬几个山头,做深呼吸,从不间断。他对平剧有着浓厚的兴趣。京戏中的反二簧最难唱,他却很好唱,而且唱得很好,空闲时就会引颈高歌。

                                        

部队跋涉一个多月行军三千五百余里到达长沙时,武汉大会战已达到高潮,全军官兵行装未卸,喘息未定,即于19381018乘粤汉路出征。第二天,车抵湘阴附近,敌机为阻挠国军增援,不断狂轰烂炸,有的官兵在行军途中就身负重伤。部队到达赵李桥时,武汉已落入敌手,但敌军还在继续向南进犯,部队便奉命开往崇阳。111,部队抵达崇阳,在城郊及县属钟铜山、王同山、浮溪桥、上天垅、桃花尖一带构筑工事。2日,向崇阳以北地区推进,阻击咸宁、丁泗桥、官塘驿方面南犯之敌。127,新十师与敌军在石城湾、桂口市激战,伤亡极大。8日,孙渡军长命令新十一师梁得奎旅占领两侧高地,阻击敌军,掩护友军一个师退到大沙坪,并收容前线下来的部队。此时,敌机跟踪轰炸扫射,东南方向之敌也随之而至,猛烈向梁旅攻击。梁得奎将军沉着应战,果敢机智,带领全体官兵英勇战斗,给敌军严厉打击,完成了掩护友军全师撤退的任务。但在崇阳阻击战中,五十八军伤亡甚大,奉总部命令,调醴陵整补,决定废旅,第一旅旅长梁得奎编余,调任军官队长。二旅旅长冯云调任师副,不久冯云因病请假回后方医治,余缺准以前军官队长梁得奎接任。此时的梁得奎大病初愈,又升任师副,心情很好,师部里又传来了他高昂的歌声。

1939225,新十一师到达铜鼓。311再奉命由铜鼓开往修水三都。无论如何,梁副师长都坚决执行长官的命令,果断地指挥部队作战。为迅速向敌军展开攻势,他电告王灿坤团长速向锦江北岸推进。王团长报告连日苦战情形,说该团死伤惨重,拟修整数日再行作战。梁副师长毫不犹豫地回答说:“师长晓得前方情形。革命军人无难字可说,命令决不变更。我已从现地出发了。”王团长聆听后,立即开始行动。327,日军攻陷南昌。此时五十八军驻防湖南,奉调同六十军驰援江西。29日抵达奉新、高安西南地区投入战斗。五十八军在潦河东岸大禾岭、白塔路、上龙岗、新影山等地抗击日军,激战五昼夜,打退敌人数十次进攻,新十一师毙敌千余名,将日军压至潦河南岸一线。

梁副师长是鲁道源师长的得力助手,抗战中他总是争先担任艰巨任务。193911月末,新十一师守卫锦江南岸,当时日军和新十一师对峙于锦江南北岸,敌军扼据制高点,利于观察新十一师的行动。五十八军不畏强敌,突然向敌军展开攻势,以新十一师进攻金岗岭之敌。121日夜,新十一师沿锦江南岸向敌军猛烈进攻,攻克塔岗山,21日攻克九度余家,13日攻克高邮市,是夜全力猛攻敌占据点金岗岭,敌军据险顽抗,激战至14日午夜,攻占其前沿阵地狗头山,后敌军大部增援反扑,15日狗头山复为敌军所占,新十一师又猛烈反攻,复得狗头山。在新十一师与敌军激战正酣之时,新十师奉命接替新十一师战线,新十一师速向高邮市推进。16日至21日,新十一师复奉命向金岗岭之敌猛攻,敌占据制高点屡攻不下,因官兵伤亡较大,奉命撤回金堆罗整补。新十一师在二十余天的浴血奋战中,拔掉敌军三个险要据点,为国军开辟出攻防极为有利的战场局势。

1940325,鲁道源师长将新十一师师长职务交梁副师长代理。721,梁得奎升任新十一师长。同年12月,五十八军奉调湖南,参加第一次长沙会战。新十师守卫的九岭在日军大举进犯下失守。九岭为长沙之屏障,古有“欲保长沙,必保九岭”之说。在危急时刻,新十一 师奉军部命令从左翼出击收复九岭。194117,梁师长率全师将士顶风冒雨向九岭进攻,经过五日激战,毙敌三千以上,收复九岭失地。前来督战的鲁道源副军长,看着士兵们的遗体和远处的炊烟,写下了一副“一寸河山一寸血,万家烟火万家春”的对联。3月初,驻在通城的敌人忽然忙乱起来,用汽车满载物资向北开去。鲁副军长判断敌人有放弃该城的可能。10日,鲁副军长指示梁得奎师长饬第一线部队严加监视,相机收复通城。11日,发现敌军果然有撤退迹象,梁师三十一团乘机攻击前进,占领通城后,并直趋天柱港。当梁师通过通城向北追击时,右翼一一三师也进入通城。梁师报告鲁副军长怎样向上呈报,鲁副军长平心静气地回答道:“有功不必争,他们报克复通城,你报克复天柱港好了。”

19419月至19421月,日军二次、三次进攻长沙。梁师长率部同兄弟部队一起保卫长沙,多次击退日军的进攻。新十一师在长沙会战中战功卓著,尤其是第三次长沙会战。日军第二次进攻长沙失败后,经过两个月准备,以三个师团、一个独立混成旅和一个飞行团共十二万人,于19411224向长沙发起第三次攻势,到1942年元旦,日军已攻战长沙之南金盘岭。五十八军奉命投入战斗,梁师率新十一师开进杨林街附近,先后攻克四六房、观德冲、王伯祥等日军据点,并继续攻击前进。接着全军渡过汨水向十字铺进发。14,先头部队与日军在林锻、铜鼓坪遭遇,新十一师一部接替兄弟部队投入战斗,掩护全军主力继续前进抵达影珠山南麓,并在该地一线布防狙击日军。18,日军出动飞机十余架掩护地面部队向五十八军防卫区域横板桥、烟竹塘等地进攻,全军浴血奋战,战斗异常激烈。这时,国民革命军第九战区调集兵力反击,五十八军在歼敌一部之后切断了日军由影珠山后退的道路。日军数次攻击均被新十一师击退。日军大部队被迫向北突围,13日渡过汨罗江,15日渡过新墙河,恢复战前状态,至此日军第三次进攻长沙宣告失败。影珠山战斗中,先后歼灭日军三千余人,其中击毙大队长崛内中佐和池田大尉。此时的五十八军,被称为“铁脚军”、“常胜军”,因而国民党中央电影制片厂拍摄了反映五十八军官兵英勇抗击日寇的电影《影珠喋血》。

1942年初,五十八军奉命驻防江西。同年61日,南昌出犯之敌窜至三江口,用快速部队突破赣保纵队的警戒线。敌军旋即兵分两路南犯,第三及第四十师团约一万五千人沿抚河进窥临川,第三十四师团主力及第六师团一部约一万二千万人沿赣江东岸进犯丰城。当时,鲁道源兼新十师师长驻在锦江,梁师驻在丰城,丰城保卫战即由梁师担任。

赣江东岸地区,东南多山,地形复杂,西北近江低凹。暮春初夏,阴雨连绵,部队行动不便。梁师长判断敌人必由白土墟桥东进犯,拟诱敌至山谷地带加以歼灭。他当机立断,命令主力部队向白马寨、张家巷等地推进,只留一部分兵力守卫丰城县城。

赣保纵队原据守中林山、仙姑山及东高地。65,白土墟发生激战,当晚一部分敌军进犯仙姑山。6日,敌军向白马寨进犯,附近各湖沼匆有敌军橡皮艇游弋,王家大道也有敌兵迂回而至。这时仙姑山失守,赣保纵队阵地又被敌军突破,梁师长正率部队在白马寨酣战。白马寨激战之际,左前方大塘毛发现一股敌军有向新十一师包围态势。梁师处于危险境地,为摆脱包围,只得权宜转入有利地区。孙渡军长获悉新十一师情况后,命梁师除仍以一部分兵力保守丰城外,主力乘夜转入桥东,沿秀水占领阵地,并调赣保纵队到荷湖墟整补。

梁师转至桥东一线,新十一师三十一团一部被敌军截断,血战到深夜,7日拂晓始突破包围圈。敌军陆空联合,拂晓后不断向新十一师西王塔、桥东一线阵地进袭,新十一师凭秀水坚守。梁师长为牵制敌军,指挥部队向正面攻击,丁家塘、丁家山、祖庙山、凤凰岬各地接连被新十一师攻克,并继续向严家岭围攻。锦江北岸敌军既受牵制,梁师正面之敌一时又无增加的可能,而转呈疲弱状态。8日晨,敌军一度向西王塔、郭家山梁师阵地猛烈攻击后,避重就轻,在飞机掩护下分股向临川、崇仁溃窜。

72,天空中乌云密布,崇仁方面敌军二千余人开始西犯与新十师秀才埠东南地区守军发生战斗。梁师奉命追击侵犯荷湖之敌。荷湖墟沉睡在金华山麓下,它依山傍水,是崇仁通往樟树的大道。梁师长亲率搜索连沿小河岸前进。当搜索连发现敌人后,梁师长下令先抢占山头,居高临下,将过河的敌兵射入水中。但不久,敌军后续部队不断增加,战事即趋激烈。大雨不停地倾盆而下,在雷声枪声炮声响成一片中,敌军占据了有利地形。梁师长深知,倘若敌军占领了荷湖墟,新十一师就有腹背受敌的危险。对此,他召开了紧急会议,在会议上他大喊起来:“生死决定在今天晚上了,今天晚上我们一定要占领那两个大山头!”各级官长齐答:“听师长命令!”他便分配各团任务,并亲率一部向牛头岭冲锋,深夜,新十一师冲上各处山头。敌军从八个高地后退,一层一层地撤退,梁师占领了金华山、牛头岭,控制了荷湖墟及附近地区的敌人。接着,敌军一千七八百人又向焦坑方向前进,一千五百余人向秀才埠前进,二千余人窜至苟芳墟,五百余人向白马寨前进,显然有包围五十八军全军的企图。孙军长获悉这一军情后,即刻部署全军向有利地区转进。

76,军直属部队与梁师长开始转进后,鲁师长(兼新十师师长)出其不意,率部向铁路桥头猛攻,使敌惊慌失措。孙军长转进至金华山东侧时,与敌军千余人遭遇,并亲率直属部队奋战。鲁梁两师及军直属部队迅速地到达了预定地区,敌人的包围计划落空。8日,犯樟树的敌军,沿赣江南岸窜至右口、永林附近,企图进犯清江、新淦。鲁师长急赶向板埠围击。当时各友军均向赣江东岸推进,逐渐形成包围敌军于赣江东岸的形态。9日,鲁师到达板埠附近,敌人焦躁不安,转用主力向梁师阵地猛攻。梁师长成竹在胸,指挥部队英勇抗击,连连取胜,消灭了敌军的大量有生力量,其中,击毙了日军森川大佐,并把所养狼犬取名“森川”,以抒对日寇的蔑视。敌军进攻失败,仓惶向赣东北溃退。梁师在荷湖墟集结,清扫战场,获战利品颇多。13日,敌军被驱出三江口外,恢复了以前的态势。

荷湖墟大捷,战地记者慕名而来。当大公报记者杨刚女士看到梁得奎师长、安守仁参谋长时,便不断称赞荷湖墟大战的成就。她说:“荷湖墟因为这次大战而成了赣东战役的一个终结点,它阻止了敌人向东向南的发展,发挥了我军在山地战中高度的机能。这次战斗是有相当的决定意义的。”梁师长在战绩面前便不揽功推过,和盘托出了士兵们艰苦的生活状况,记者们深为感动。

1942年,军事最高当局论功行赏,孙军长升任第一集团军副总司令,鲁副军长升任军长,萧本元将军接任新十师师长,新十一师梁师长升任副军长,新十师副师长接任新十一师师长。这一时期,战事较少,梁得奎除了研习六韬三略、总结作战经验外,喜到所部的孩子剧团和孩子们哼上几段京戏。

1943123,常德被日军攻陷,五十八军奉命增援常德,正副军长率部星夜驰援。125,五十八军进至舍麟桥、新隆街地区,次日从日军侧后发动反攻,分别攻战了赤岗牌、高家溶、太平桥和放羊坪一线,迫使日军退守德山市。五十八军越战越勇,一鼓作气收复德山。9日晨,五十八军向常德城发起攻击,因伤亡较大,停止攻城。后鲁军长和梁副军长及时调整部署,11日夜五十八军向常德城发起猛攻,战至12日拂晓,日军由西门突围溃逃,五十八军收复常德。

1944年后,梁副军长还兼任湖南省岳浏师管区司令。期间,正如抗战奇书《壮志千秋》所言:“办理役政,弊绝风清,建树良多。”

1945914,梁得奎和鲁道源、鲁元一道参加了在南昌接受日本军队投降仪式。此后,梁得奎调任第一集团军总司令部高级参谋,被派往九江任了半年南寻区日俘管理处处长。在任职期间,曾多次拒绝日本人赠送的厚礼。日俘遣返完毕,军事最高当局调梁得奎去东北与共产党作战,他推诿不去,并亲口对儿子们说:“你们将来要有前途,还是要走共产党的路。”后即调他到中央训练团将官班受训。受训结束,他因受蒋介石嫡系排挤而于19477月退役回云南,任省政府参议。梁本想向卢汉活动一专员职位,但卢汉没有同意,只委任他景东县长之职,并对梁推心置腹地说:“星楼,叫你回去干个小县长是有点亏待你,但在这民变日起的多事之秋,你回去也是重任在肩,维持地方治安、剿灭匪患也势必大有用武之地。你可要理解我叫你这员大将回本地治理的良苦用心呵。”于是,19488月中旬梁得奎带着卢主席的重托回到景东,接替县长王仁品担任县长。

                                     

 梁得奎就任景东县长时,正值国民党濒临灭亡之际。当时,云南省、宁洱区内到处燃起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人民反将武装斗争烈火,而且民变蜂起,打着各种旗号的地方武装相继出现。在景东境内的南区和西区,也由爱国开明人士彭学孔组织了一支四五百人的反蒋武装,取名“景东民主联军”。梁得奎也乘机以“自保、自卫、自立”的名义组织武装,并到处张贴“打倒蒋介石人人有饭吃,打倒宋子文人人活得成,打倒孔祥熙人人穿新依,打倒陈立夫人人有书读”的小标语。梁县长以县常备队和各乡、镇自卫队为基础,纠集社会上各种势力,于1949年初拉起一支号称数千人的梁氏地霸武装,名曰“景东民众自卫军”。梁自任司令并封官委职,按地区编成七个支队:南区李恕庵,文井张开春,北区姜尚文,大街杨希良,清凉梁英贤(名其才,字少贤、英贤),县城汪鹏程、锦屏余兆清。

“景东民众自卫军”成立后,梁县长就把矛头对准彭学孔的“景东民主联军”。他视彭部为异己,下令彭学孔解散武装,并与19493月中旬出兵南区,企图一举消灭彭学孔部。双方于3月下旬在里崴、勐统之间的小沙河激战三天。梁得奎不敌彭学孔,兵败小沙河,只好垂头丧气地回到景东县城。随后,彭学孔与泰和自卫武装李英部及镇沅民变武装李南山部联合,组成以李南山为总指挥,彭学孔、李英为副总指挥的“景镇人民自卫军”指挥部,北上景东攻打梁部。梁得奎自知敌不过李南山,遂带起亲信汪鹏程、梁英贤两个支队及北区姜尚文支队逃往蒙化(今巍山县),其余部属如文井李家齐、者干(大街)田重时、锦屏余兆清等部则看风使舵,转而投向李南山。423,李南山、彭学孔等率部开进景东县城,宣布景东“解放”(史称假解放)。

梁得奎率部于4月下旬从景东窜逃蒙化后,与蒙化民变武装张灼生合伙,成立“共革蒙西南人民自卫军”(简称“景巍共革盟”)司令部,梁得奎自任司令,张灼生任副司令,饶杰为参谋长。梁得奎从景东带去的人马和张灼生在蒙化拉起的人马各编为一个纵队三个支队,以姜尚文、张灼生分任纵队正副司令,姜尚文、梁英贤、汪鹏程、黄石安、李厚基、李崇规分任支队长,其全部人马有四五千人。“景巍共革盟”出笼后,梁得奎和张灼生很气盛,经过几天筹划,即派其部队分头出动去攻打漾濞、凤仪、下关等地,名为“解放”,实为扩大势力。由于李厚基支队于中途倒戈,联合国民党大理师管区部向梁、张“共革盟”反攻,梁、张抵挡不住,先后退出凤仪、漾濞及蒙化县城,梁得奎于6月初窜回景东,继续盘踞景东和蒙化边界一带。“景巍共革盟”也随之瓦解。

梁得奎在“解放”滇西诸县碰壁回到景东后,为摆脱孤立困境,改而提出所谓“政治上投靠共产党,经济上依靠卢汉”的口号。于是,他随即扯下“解放”大旗,转而投向卢汉。19496月下旬,卢汉特派梁得奎族弟、时任昆明长江实业银行经理的梁得桂(字映秋)为景东宣慰员,前来景东安抚梁得奎。梁得桂到景东后,即向梁得奎传达卢汉旨意:“云南一定要响应共产党号召行动的,时机成熟,我会通知他。目前,叫他不要摇旗呐喊,东打西打,要顾全大局,保境安民,静听命令。”梁得奎得旨后当即表示“绝对尊示行动”,并安排梁得桂到他所属各支队传达卢汉旨意。不久,驻滇西的保二旅旅长余建勋也派杨剑虹到景东做梁得奎的工作,要梁得奎“听从卢汉命令,服从余建勋的滇西剿匪指挥部”。余建勋还向卢汉保举梁得奎、李润芝为景(东)、景(谷)、镇(沅)、新(平)四县分区“剿匪”正副指挥。接着,梁得奎于6月底7月初亲率百余人武装前往景、镇、新三县交界处的九甲乡与李润芝、艾之柏密谋会商五六天,联合三县反动势力结成联盟。

与此同时,梁得奎打起“红旗”,伪装革命,假意投靠“边纵”八、九支队。首先,派出他的参谋长饶杰一行五人于6月上中旬到宁洱与云南人民讨蒋自卫军第二纵队(“边纵”九支队前身)谈判,“二纵队”负责人方仲伯、余卫民、唐登岷等人接见了饶杰。饶杰在谈判时声称愿意投靠“二纵队”,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并要“二纵队”给一个部队番号。经“二纵队”党委研究,决定要梁得奎亲自带领所部按“二纵队”指定的时间、地点、路线把全部人枪带到宁洱,无条件接受“二纵队”整训后进行统一整编。但饶杰等人秉承梁得奎旨意不同意“二纵队”提出的条件,因而谈判毫无结果。其次,在梁得奎主动联系下,应“滇西人民自卫团”(“边纵”八支队前身)政委陈家震、司令员李鉴洲邀请,双方于7月中旬在弥渡县密址(今为密址镇)举行会谈。谈判中梁得奎仍重演与“二纵队”谈判的故伎,提出政治上愿意接受“滇西人民自卫团”领导,但在军事上要由他独立指挥。梁得奎提出的条件,违反云南人民讨蒋自卫军的改编原则,所以双方谈判告破。但是,还是达成“滇西人民自卫团”派工作组到梁得奎部开展政治工作,梁派人到“滇西人民自卫团”参加学习的协议。“密址谈判”后,“滇西人民自卫团”按照协议于7月底派出以政治部主任何以中为组长的十二人工作组到梁部开展政治工作。梁得奎也派出其子梁其康、梁其宁等一批青年前往“滇西人民自卫团”鹿窝训练班参加学习。但是,当何以中一行于83到达安定鼠街梁部时,发现有冒称昆明中共地下党派来的司马江其人率领一批来历不明的人先其到达梁部,梁得奎在鼠街热烈欢迎司马江等人的到来,并封司马江以“政委”要职,而对“滇西人民自卫团”派去的工作组则很冷淡,很不友好。为预防不测,“滇西人民自卫团”总部遂将工作组撤回本部。以后,陈家震还让当时在“滇西人民自卫团”参观学习的梁其康回景东规劝其父梁得奎,要他认清形势,选择光明道路,不要受司马江欺骗,希望梁得奎继续履行“密址协议”,对昔日的梁副军长做了最后的争取工作。但梁仍执迷不悟,不但听不进去陈家震的肺俯之言,还大骂从“滇西人民自卫团”学习归来的梁其康受赤化、毒害,不准其再返回“滇西人民自卫团”学习。“密址协议”就这样被梁老将军撕毁。从这以后,“滇西人民自卫团”断绝了对梁的统战关系。

事情的真像是这样的,梁在前往弥渡县密址与“滇西人民自卫团”谈判之前,已同时派出时任景东中学校长的李汇东于7月中旬前往昆明活动,声称去找中共地下党。李汇东原是国民党党棍,对中共地下党一无所知。李汇东到昆明后,通过在昆明读书的胞弟李友滨、同乡罗大云介绍,相互邀约到了吕文伟(云大法律系学生)、欧阳嘉昆(五华学院文史系学生)等九人,在李汇东以“梁得奎在景东成立游击根据地,要找共产党前去领导”的欺骗下,准备到景东搞所谓“革命”。吕、欧一行于726到达南涧时开了个会,自报简历,相互介绍认识,并改名换姓(吕文伟改名司马江,欧阳嘉昆改名欧阳昆),同时推选司马江为带队组长。他们从南涧走路到景东途中,李汇东按梁得奎旨意指定司马江为“政委”。731,司马江一行到达安定鼠街时,梁得奎亲自出门迎接,贴出所谓“欢迎共产党派来的政工同志和司马江政委”等标语。司马江笑嘻嘻地声称他是昆明某地下党组织派来领导梁部的。司马江到梁部后,即与梁得奎一唱一合,立即策划盗用云南人民讨蒋自卫军序列番号,建立“第三纵队”,并刁难、逼走“滇西人民自卫团”按“密址协议”派往梁部工作的何以中一行。

梁得奎和司马江于85从安定鼠街回到景东县城后,经过一个多星期筹备,于13日至15日在景东县城召开了“军政大会”。会议除有梁部所属各支队负责人及各乡镇地霸头目四十多人参加外,还邀请新平、镇沅、蒙化等邻县地霸头目参加。梁得奎以县长名义令景东南区彭学孔前来参加会议。因彭学孔去宁洱公务未回,副支队长杨开宪及刘定安自行参加会议。杨开宪后来即被梁得奎收买成为梁的忠实走卒。

“军政大会”宣布“第三纵队”出笼登台,并封官委职,整编所属部队。下设司令部和政治部,以随他逃往蒙化的汪、梁、姜三部为基础,加上从李南山部反水过来的田重时、余兆清、李家齐、戴宏章等部,统编为五个支队,一个直属特务大队,以汪鹏程为第一支队长,梁英贤为第二支队长,姜尚文为第三支队长,田重时为第四支队长,余兆清为第五支队长,梁星武为直属大队长。人马多时达三千多人,少时也有二千人。此外,这次会议还做出以下决定:发布所谓《告景蒙人民书》,声称“第三纵队”是“共产党领导的队伍;搞所谓“二·五”减租宣传;强化乡镇保甲政权;开办政治、军事训练班,培训政治、军事骨干;宣称景东、景谷、镇沅、新平四县归“三纵队”管辖,决议向“编纵”九支队索要镇沅按板盐井以解决经费来源;使用武力讨伐控制南区、西区的彭学孔部;联合邻县地霸武装头目,结成以“三纵队”为中心的联合阵线。

“军政大会”结束后,梁得奎、司马江随即采取以下行动:由司马江主持在中学校开办政工训练班;派欧阳昆、李友滨携司马江手信前往镇沅与“二纵队”驻镇沅三营谈判,索要按板盐井;先后派王福帮、韦芝兰、杨泗桐两次赴昆明搬兵;派直属大队长梁星武赴顺宁与时任顺宁、云县、缅宁县联防指挥官的杨剑虹联系,派梁其祥赴缅宁与国民党第九区专员兼保安司令彭肇模联系;梁得奎把县长职务交赵祥生代理,将司令部设在清凉羊坡周文华家。

8月底9月初,已接受“二纵队”整训和领导的彭学孔、李南山部派出部分队伍到里崴收枪并集中里崴未去整训的部分人员进行整训。当时已被梁得奎收买的彭学孔部原副支队长杨开宪不但拒绝前往参加整训,而且派人到景东向梁得奎、司马江密报。司马江气势汹汹地说:“这有什么了不起,出兵去收拾他们。”在梁得奎和司马江策划下,杨开宪于96晚制造了里崴“冒山反革命事件”,屠杀“景镇整训总队”战士梁有能等四人,拉开了梁部武装南犯的序幕。“冒山事件”血迹未干,梁得奎、司马江便调集所部汪鹏程、梁英贤、田重时三个支队及直属大队千余人,于9月中旬越过中窝铺向里崴、勐统进犯。梁得奎对其部属下的命令是:“讨伐叛逆彭学孔,与‘二纵队’会师。”实际上是与“二纵队”争夺按板盐井。当时处于劣势的“景镇整训总队”在不利的情况下,先后撤出里崴、勐统。梁部抢占勐统后,梁得奎随即亲往勐统督战,司马江派出李汇东率数十名政工人员急匆匆地赶到勐统配合军事进攻开展反宣传。923,当梁部进犯至那敦垭口时,受到彭学孔部及三营的迎头痛击。双方在那敦、仰里及界址梁子、三棵树一带展开历时三天的激战。梁得奎得知三营参战,遂向后退却。三营及彭部也于25日自动撤至按板外围固守。梁部在三营及彭部撤退后,又卷土重来,分两路向南进犯,一部从界址梁子正面进逼按板,对三营、武工队及“景镇整训总队”实行包围,另一部则从右翼大井进至茂爱街一线,有进犯抱母井的企图。三营、武工队及“景镇整训总队”在按板民众支援下,坚守按板,梁部遂不敢冒然进犯。在此之前,三营曾派出魏荣作为代表,前往梁部向其下达停止进攻的命令。梁得奎对三营的警告置若罔闻,还将魏荣扣押。梁得奎本想下令杀害魏荣,因其部下以“两军对垒,不斩来使”相劝阻,梁才刀下留人,但却将魏荣关押不放,直至梁部兵败逃往蒙化途经猫街时,魏荣才得以逃脱返回三营。

梁得奎从勐统回到景东不久,奉命赶到镇沅的四十二团四营即在四十一团三营及“景镇整训总队”等配合下,于10月上旬对梁部展开全线反击。进逼包围按板的梁部汪鹏程等被三营、四营及“景镇整训总队”逐出按板外围后,又先后在松山、双箐河、中窝铺设防进行顽抗,但在三营、四营及“景镇整训总队”连续迅猛追击下一路溃败,撤退至文井川河一线。

梁得奎在其部队节节败退,特别是中窝铺失守、景东难保的情况下,被迫抛弃“革命”伪装,公开投靠卢汉、余建勋保安团,决心孤注一掷与“边纵”九支队进行决战。他一面派出其大儿子、手枪排排长梁其康和直属大队副大队长王丕昌速往大理向国民党七十四军军长余建勋求援,一面亲往文井进行反扑中窝铺的部署。他一面调兵遣将占领要地,一面召集张云洲、邱三等文井富绅开会,要这些财主杀猪宰牛、出钱出粮支援他去攻打中窝铺。经过一番紧锣密鼓地策划后,梁部于1019出动五个大队千余人,从三面向中窝铺发动猖狂反扑,图谋夺回中窝铺后向南进犯。上午十时左右,梁得奎令阮学海率三百余人打头阵,首先进攻四营东面一连负责防守的石婆婆垭口阵地。梁部三百余人借助早晨浓雾作掩护偷袭并抢占了四营前沿阵地—石婆婆垭口东侧的大垭口高地,气势汹汹地向石婆婆垭口猛扑过来。一连立即投入战斗,奋起还击。以垭口西侧四十八官坟高地为依托,与占优势的梁部展开了数小时拉锯式的激烈争夺战,打退梁部一次又一次的进攻。

正当四营一连在东面石婆婆垭口与梁部先头部队展开激战之时,梁的其余三股部队也从西面、西北面同时向中窝铺压过来,攻击西侧面三连驻守的棠梨树垭口,梁的另一部分兵力分别从外龙洞、棉花林窜上饶家铺,向二连及李元洪大队长负责警戒的迤龙洞一带推进,威胁四营北面和西面侧背,使四营处在东、西、北三面受梁部打击的危境,形势异常严峻。面对梁部三面反扑,四营营长赵植等前线指挥员临危不乱,沉着指挥,驻中窝铺军民之同仇敌忾,奋力抗击,筑成军民联防保卫中窝铺的铜墙铁壁。鉴于进攻石婆婆垭口的阮部来势最凶,对四营威胁也最大,营部决定集中火力首先解决阮学海先头部队。于是,从担任营预备队的二连及李元洪大队中抽调一部分兵力组成突击队增援一连。突击队在一连正面掩护下从石婆婆垭口两翼迂回到阮部侧背埋伏。当阮部再一次发动攻势之时,突击队突然从两侧对阮部发起攻击,将阮学海击毙。阮部失去指挥,仓惶溃退。四营首先取得石婆婆垭口反击战胜利。击退东面阮部进攻后,仍留一连继续驻守石婆婆垭口,其余部队集中全力反击西面和北面进犯的梁部。

在棠梨树垭口驻守的三连,经过一天多战斗,击退进犯的梁部。与此同时,五营一个连从者后、路东赶到参战。驻中窝铺二连及李元洪大队,经一天多的激烈战斗,已将从棉花林窜犯过来的梁部漾濞大队打退。至此,四营取得中窝铺反击战全线胜利。从攻战中窝铺到反击战斗结束,先后击毙梁部阮学海以下官兵二十余人,俘获十余人,伤梁部士兵不计其数,缴获枪支数十只,弹药一部分。四营排长白开明、战士黄文忠牺牲,伤6人。

梁得奎反扑中窝铺受挫退守开南、清凉一线后,把主力收缩于八人抬轿、菖蒲地、蛮骂山、大海塘、苏家营、红毛树一线布防,图谋以优势兵力阻挡“边纵”九支队北上解放景东。117,四营在攻占八人抬轿高地后分三路向梁部展开猛烈攻击。盘踞菖蒲地、蛮骂山、大海塘的梁英贤支队漾濞大队、李家齐大队、姜尚文支队、沈以通大队抵抗一阵后即弃守溃逃;驻守苏家营的汪鹏程支队不战而退;驻红毛树的田重时支队虽在副司令杨希良的督战下,盘踞大海塘梁子负隅顽抗,到晚也怯阵自退。虽然如此,梁得奎仍不甘心失败,图谋作垂死挣扎。于是,他调集重兵固守文仓小河以北下起文仓、上至团田一线,顺大水平梁子、阿乌山筑垒挖壕,摆开要与九支队决一死战的架势。他指挥部队用几门六零炮和数十挺机枪向驻守苏家营的四营进行狂轰乱扫,严密封锁四十二团四营前进的道路,妄想以此阻止九支队北进解放景东县城。这时余建勋在梁得奎求援下派出的保安十七团一部,也在杨剑虹率领下开到孔雀山一线给梁得奎助威。但这时的梁部已是强弩之末,面临被八、九支队南北夹击歼灭的厄运:在南面九支队已兵临城下,正准备采取新的攻击行动;在北面,八支队从鼠街、文龙南下进逼景东县城。已陷入南北包围之中的梁部,已如惊弓之鸟。梁得奎拟继续困守清凉、景东城进行顽抗,但其内部军心动摇,士气低落,一片厌战之声。就连他的舅子汪鹏程和他的老婆汪玉洁也反对他困守待毙,力主逃跑。梁得奎遂决定抢在八、九支队发起总攻前突围北逃。118,梁得奎先撤离清凉窜到县城,将县政府大印交给赵祥生代理。19日,梁得奎将在押的彭学孔部政工人员解正光及两名石屏人枪杀后即令其所部撤出清凉、景东城一线向北溃逃。撤离时,他还命令所部在驻地各山头燃起篝火,以迷惑八、九支队。

19日,八支队已攻占灰窑并推进至望城坡一线,阻断梁部北逃之路。梁得奎被迫将逃命部队扎在大咀子营盘,伺机攻击八支队。20日上午,八支队又从望城坡、孙家坡推进至后所,准备配合九支队四十二团攻击县城。梁得奎惧怕八、九支队联合攻击将其消灭,以重金收买了一批亡命之徒,组成了一个三百余人的“敢死队”为其打前锋。“敢死队”在梁得奎的督战下,于20日下午乘八支队在后所立足未稳、防守未固的空隙,展开突然冲击,突破八支队后所防线,即带上亲信汪鹏程、梁英贤及直属大队保护着他的司令部及眷属沿西山小路落慌而逃。余兆清、姜尚文、田重时等非亲信部队则被梁得奎留作断后。这些部队,在文龙街、鼠街、长虫街等地被八支队追击痛打。

                                         

19491129,当梁得奎溃逃到蒙化大仓时,距国民党云南省政府主席、云南绥靖公署主任卢汉起义只有十天。此时他虽然还拥有千余败兵之众,但已人困马乏,不仅士气更加低落,军心更加涣散,而且内部已四分五裂。其中的余兆清、田重时、王绍周自行脱离梁得奎控制窜回景东,姜尚文也自行脱离梁部向八支队投降。剩下的汪鹏程、梁英贤支队及梁星武直属大队六百余人,则陷于吃穿无着,战士走投无路的绝境,只得恳求国民革命军七十四军军长余建勋收编。余建勋同意将梁得奎的残余武装编入杨剑虹保安十七团,并拨发军饷一千元半开,枪支弹药一部分。但还来不及整编,余建勋又来电通知杨剑虹部响应卢汉起义并命令梁得奎在原地等候整编。梁得奎迫于大势,只能顺应历史潮流,率残部两个支队一个直属大队六百余人于蒙化大仓街宣布起义。起义后,梁得奎由余建勋保委为暂编云南人民解放军第十二军军部中将高参,并随余建勋参加昆明保卫战和滇南战役。195010月,暂编云南人民解放军第十二军编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兵团十四军,余建勋任副军长,梁得奎仍任军部中将高参。不久,梁得奎调军大高级研究班学习。19515月,在镇压反革命运动中梁得奎被错捕,在回景东途中不幸病逝,时年57岁。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后,昆明军区政治部和云南省委统战部为梁得奎落实政策,颁发了起义人员荣誉证书,给家属补发了抚恤费。中共景东县委和县委统战部按“既往不咎”的政策,分别于1982年和1984年为梁得奎复查,落实了政策,予以恢复起义人员名誉,并定为革命军人。1985915,昆明军区给梁得奎颁发了起义人员证明书12002号。2008年,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为梁得奎颁发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六十周年纪念章一枚。

六十多年过去了,岁月悠悠,往事如烟。“暗淡了刀光剑影,远去了鼓角铮鸣。”作为抗日名将梁得奎,无论他后来的历史如何,世人怎样评说,其不朽战绩已永载华夏史册。

 上一篇 下一篇

 
景东党史简介 | 联系我们 | 在线留言
 
Copyright 景东县委党史研究室 www.peds.gov.cn/jd All Rights Reserved 滇ICP备07002289号
地址:云南省普洱市景东县 电话:0879-1234567 传真:0879-1234567
您是第4460844位访客